返回首页

债券“南向通”上线倒计时 理财公司火速推出新产品

张琼斯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

  债券通“南向通”将于9月24日正式上线,已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摩拳擦掌,相关理财产品火速上架,内地理财客户将迎来更多元的投资选择。

  债券“南向通”理财产品上架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上发现,已有数只名称中包含“南向通”字样的理财产品在售,币种涵括人民币、美元及港币;产品管理人均为中国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托管人均为中国银行。

  记者梳理发现,中银理财在售的上述产品,类型均为固定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运作模式均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存续期限最短的为370天,最长的为731天;均为公募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认购期为9月16日至9月23日,成立日为9月24日。

  其中一款人民币产品认购起点为1元人民币,募集规模上限为5亿元人民币。截至记者发稿时,产品额度剩余3.82亿元;存续期限为550天;业绩比较基准为4.50%(年化)。

  投资策略上,该产品将募集资金主要配置于境内外货币市场、固定收益市场;部分仓位将通过境内外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管计划等方式投资于权益资产,并适当参与主要以风险对冲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可能优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

  产品说明书还显示,该产品将积极参与债券“南向通”,发挥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的优势,围绕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支持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投资者可通过该理财产品实现跨境、跨市场、跨行业的投资运作,在风险相对可控的情况下分享资产全球配置的红利。

  瞄准中资美元债、点心债投资机会

  中银理财昨日表示,将依托中行全球化、综合化特色优势,发售“南向通”主题理财产品,并积极参与“南向通”债券投资。

  记者了解到,中银理财制定了助力“南向通”的四大目标,主要包括:顺利完成“南向通”项下债券交易,打通跨境投资新渠道;发行“南向通”人民币、美元、港币理财产品,丰富财富金融特色产品体系;通过“南向通”渠道完成跨境绿色金融债券投资,落实绿色金融理念;在首批“南向通”投资者中争取不断扩大交易量,大力服务实体经济,重点支持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需求。

  中银理财董事长刘东海日前表示,基于QDII、RQDII投资管理经验,通过“南向通”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跨境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方面紧密结合香港市场特点,在西方经济体零利率、负利率的环境下,利用中资美元债、“点心债”的投资机会,配合外币掉期保值交易,开发多币种、多形态、多类别资产的外币产品。

  投资范围有望逐步拓展

  机构预计,在债券“南向通”开通初期,相关产品将主要投资市场较为熟悉的“点心债”和中资美元债,继而陆续拓展至更多的境外债券投资品种。

  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表示,初期来看,境内机构投资者对于“点心债”和中资美元债的发行人较为熟悉,风险比较可控,因而会倾向于“点心债”和中资美元债。后续来看,投资范围会逐步拓展。

  “境外做市机构要不断了解境内投资者对国际市场的兴趣点,并随之调整,以提供更好的流动性。同时,境内投资机构也需要一段时间去了解境外市场。”李冰表示,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关于投资回报,李冰表示,要从两个方向考量。一个方向是投资收益率,另一个方向是投资组合多元化的可能性。“就投资收益率而言,当前境内市场具备一定优势。然而,对于境内市场的专业投资人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寻求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李冰认为,这也是境内机构在“走出去”过程中保持稳健的秘诀。

  兴业研究汇率商品团队表示,当前,在香港债券市场中资机构债券发行的币种中,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存量规模最大,为5637亿元,占比76.9%,中资美元债为香港债券市场重要的品种,离岸人民币与港币存量规模分别为966亿元、576亿元,占比分别为13.2%、7.8%。其他如英镑、欧元等货币计价的债券占比较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