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洛阳银行A股上市辅导十年 股权近期频频现身拍卖台

证券日报
  自2011年10月份签署辅导协议至今,洛阳银行A股上市辅导期已达十年,而该行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仍在持续更新,目前已累计更新56次。据本周最新发布的上市辅导报告显示,该行部分外部批复文件未取得等问题尚待解决。
  
    与此同时,洛阳银行股权近期频现拍卖台,继9月份该行合计逾5亿股股权成功被拍卖后,本周六又有700余万股股权将被拍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尽快处置变现,股权处置方将该行股权采取“化整为灵”的方式处理,以期尽快出手。
  
    700余万股股权拆分找下家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10月16日上午10时起,由某管理人委托洛阳市公物招标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处置的洛阳银行756.8万股股权将被拍卖,此笔股权为洛阳银行股东所持股份的破产强清。
  
    尽管此次拍卖的股权数量仅为765.8万股,但并非整体拍卖,而是被拆分成8份,除一份为65.8万股外,其余均为100万股一份。股权的起拍价为2.163元/股,约为评估价的八折。
  
    由于起拍金额不高,因此对竞买人设定的门槛较低。据悉,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根据具体情况不同,银行股权拍卖数量有多有少。”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爽爽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那些单笔股权数量较大的买卖,可能涉及银行前十大股东的变化,因此股东资格将面临更严格的资质审查,且对资金要求较高。而为了顺利处置,大多数拍卖方更愿意将股权拆分,降低单笔股权起拍价,吸引更多意向方,提高股权处置的成功率。
  
    据悉,这已是该笔股权进行的第二次拍卖处置。9月23日,该笔股权就曾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上进行公开竞价,最终流拍。
  
    近期以来,洛阳银行股权频频被司法拍卖。9月初,该行分别被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河南九冶重工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38亿股股权和2.08亿股股权被成功拍卖,起拍价分别为7.31亿元和4.50亿元。上述两笔股权分别被洛阳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洛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入囊中,这两家公司也是此次交易的唯一出价方。
  
    上市辅导报告多达56期
  
    就在股权被频频拍卖的同时,洛阳银行A股上市辅导时间已走过了整整十年。
  
    根据相关规定,凡拟在我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在提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前,均应聘请辅导机构进行辅导,辅导机构还应定期向发行人所在的当地证监局报送辅导工作报告。早在2011年10月份,该行即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12年5月份取得河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受理函。
  
    而自2011年起,由于上市久拖不决,洛阳银行的辅导工作报告一直处于更新发布之中。截至本周,该行最新一期的辅导工作报告已披露至56期。
  
    中信证券在本周最新一期报送的辅导报告中披露了该行当期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发行人尚有部分外部批复文件未取得,辅导机构将协助发行人加强监管沟通,及时取得相关批复。同时,报告指出,下阶段辅导工作重点为继续收集尚未取得的尽职调查文件、外部批复等文件,并根据尽职调查文件补充申报文件。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资本补充较为困难的中小银行来说,实现A股上市是一条重要的资本补充路径。然而,银行从接受辅导、上市申请被受理到最终上市的用时,受包括股东股权关系是否明晰、银行合规性等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