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版“特供”理财走俏 5.5%收益率再现江湖

证券日报

  春节将至,随着年终奖、年末分红纷纷落袋,如何理财成为了投资者们关注的话题。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银行网点发现,往年火爆的春节行情如今难见,在利率下行的当下,理财市场翘尾行情难以重现,“春节特供”理财产品较少,仅有部分银行推出,收益普遍在4.8%左右,最高可达5.5%,颇为抢手。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理财产品购买需求旺盛,特供理财更抢手,募集期刚开始,就几乎被抢购一空。

  “春节特供”抢手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相较往年,今年节日专属产品数量相对较少,且收益率普遍走低,但相比之下,“春节特供”产品的收益率还是较同期发售的其他同类产品高出0.1至0.2个百分点,而这对部分投资者颇具吸引力。

  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城商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只推出了一款特供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可达4.8%,相比其他产品的收益率要高一些。而这款特供产品刚上线几分钟就被投资者‘秒杀’了。”

  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近期推出五款“春节特供”理财产品,期限从1年到3年不等,起购金额1万元,业绩比较基准最高可达5.5%,募集期为2月9日至2月22日,2月23日开始计息。付息方式也更为灵活,有季付和年付两种。

  该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上述的年末特供理财收益基本都能达到业绩基准水平,主要因为它的底层资产投向全部是非标资产,所以收益较高,平时只会偶尔在几款理财里配一部分非标资产。

  对于最近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5.5%的年化收益率可谓凤毛麟角。记者查找了多家银行的常规理财产品,目前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鲜有超过4.5%的。

  为何年末特供的理财相比其他理财收益更高?多名银行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特供”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最大区别在资产投向上,比如非标资产在“春节特供”理财产品的配置中占比更重,使得收益率有明显提升。

  此外,为了吸收行外资金和吸引新客户,有的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和存款产品的利率。例如,某国有大行将行外资金20万元以上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调整为3.987%。某城商行对于资金5万元以上新客购买三个月期理财,享受的年化收益率可达4.25%。

  “很多市民年终奖一到手就打算用来理财,近期来银行投资理财的人很多,存款和大额存单一般较受老年人欢迎,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更多的选择银行发行的‘春节特供’净值型理财产品。”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正值银行开门红以及年终业绩考核,确实存在为吸引资金上调利率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银行把更多的收益让给了客户,春节前是投资者配置理财最理想的时间。”

  专家提醒谨防收益被稀释

  4%、5%……近期银行主推的特供理财产品收益率看起来颇为诱人,迎合了不少投资者的心理。但是很多投资者并没有关注到募集期、起息日期等信息。专家提醒,理财产品发行前后的募集期和清算期往往不计收益,投资者务必留意投资期限的实际长度,谨防收益被稀释。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在节假日前夕发行的理财产品都是在节后计息,产品的募集期在15天左右,而这种情况下会导致春节期间资金“站岗”问题,从而拉低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例如,某股份制行近期发行了一款新春特别款理财,业绩比较基准率5.5%,期限540天,募集期从2月9日到2月22日,共14天。如果2月9日购买了该款产品,那么资金占用时间一共是540天+14天=554天,折算下来实际收益率只有5.36%,比预期收益率低了0.14%。实际上,客户的收益被“稀释”了。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资产端来看,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持续推进,新发理财产品将以配置固收类产品为主,较难配置高收益的非标资产。同时,考虑到银行存在一定揽储压力,短期内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速度或将放慢,大概率维持现有水平或呈小幅下行。长期来看,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和净值化转型的推进,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将进一步下降可能。(彭 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