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银行及兴银理财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达84% 转型进度领先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日前,普益标准发布了2021年2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2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各项排名中,兴业银行的综合理财能力位居榜首,发行能力、收益能力、运营管理能力、投资者服务体系、信息披露规范性均入围前五,这也是兴业银行连续第15个季度综合理财能力蝉联榜首。

  数据显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兴业银行在保持理财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有序推进产品净值化转型。截至2021年6月末,兴业银行及子公司兴银理财管理的理财规模超过1.6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达到84%,转型进度保持行业领先。

  2021年是碳达峰、碳中和的起步之年,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及兴银理财积极通过开展绿色资管业务,助推经济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兴银理财正逐步将EGS的理念、方法引入到研究投资体系之中。例如通过跟市场机构合作,补充更多底层数据,把债券库里所有的入库主体分别用ESG贴标打分。在绿色资管产品创设方面,兴银理财已经发行了包括公募、私募类型的多只ESG专题产品,还将应用ESG因子建立股票池,持续打造涵盖固收、固收+、权益的绿色资管产品体系,实现百亿级的绿色资管产品规模。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资本市场生态持续向好,财富效应越来越明显,居民对股票等金融资产的配置意愿也显著提升。为了满足居民资产配置需求,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兴银理财积极加大权益投资布局,提升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引导客户资金流向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兴银理财目前的权益投资主要是通过打造投资生态圈,遴选优秀的机构和投资经理,以FOF/MOM的形式开展。在管理能力建设方面,一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行业研究和投资团队,建立二级市场投资的股票池;二是要围绕二级市场投资,搭建交易系统和风控合规系统。兴银理财还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了“中证兴银理财均衡300指数”,对指数表现进行长期跟踪,为组合管理确立业绩基准。此外,为满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兴银理财发挥私行客户资源优势,发行了私募股权理财产品,为推动资本、科技、实体经济的融合做出尝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