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服务平台 > 新三板专区 > 广厦网络 > 新闻报道

广厦网络董事长李壮:做市意义远不止如此 做市商定位需重新定义

作者:杜东来源:读懂新三板2017-09-17 17:32

  2017年9月17日,由读懂新三板主办的2017NICC中国新三板投资者大会在上海上海普陀区环球港凯悦酒店如期举行。会上,在主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交易制度和流动性”的圆桌论坛上,广厦网络董事长李壮阐述了自己关于新三板交易制度和流动性的观点。

  我们在新三板的价值体现不是特别理想,我认为这可能是跟流动性是有关联的。我们当前的股票价格只有3.5元,大概10倍市盈率。我认为进入了恶性循环的状态,我们现在正处于大规模发展时期,却又不敢在股权方面有一个定增的需求,这是实际情况。
  我认为市场大概有两方面决定,一个是交易是否充分,也就是参与交易的人是不是足够多,还有能交易的筹码足够多?在当前在新三板的前提下,我认为这两点都没有满足,我们通过两轮的定增,对外发行的股票不到20%,我认为流动的股票也就这些。以广厦为例,我认为可能有很多企业处在这个状态。
  由于转入门槛的限制,导致市场现在还没有足够多的参与者,所以我认为站在经济学角度,如果我们供求市场是特别平衡,而且交流充分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展示出这个股票或者展示出这个公司的价值,我们期待在这个流动性上能站在企业的角度达到未来的目标和走的这一步。
  这其中涉及到资金长短的问题,我认为投资机构和企业不是“结婚”的关系,不是陪着你走一辈子的人。投资机构是在一个企业发展到某一个关键点上陪你走一段路的人,这段路可能是长的,可能是短的,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来定的。
  我们经历了两轮定增,也确实有一些积极类的投资可能到期,涉及到退出问题,又回到流动性的问题上。刚才几位领导前面也说了,我认为资金的长短不是最大的问题,首先资金长短要符合企业的整体发展需求。第二、有足够的流动性能够保持灵活的退出机制才是市场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想的一些内容。
  对于非连续性竞价交易这种交易方式究其根源,与到底有多少人愿意去买卖而相关。三板应该有两类企业或者是两个方向,要不就是这个企业知名度很高,希望买卖的股票很多,或者现有的股东已经很分散了,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非连续竞价交易才能体现出他的优势。
  像类似于我们广厦这类的企业,我认为还是大多数的,我的股权不是特别分散,我现在的股东人数也就是几十家左右,于是在这个状态上我认为哪怕站在广厦的角度去考虑,这两种交易模式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解决流动性的问题,所以无论是做市的方式还是非连续竞价的方式,更多的是解决筹码的问题和买卖双方人数的问题,这是我大概的观点。
  我特别认可刚才姚总的说法,在一个市场上我认为任何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定位和自己的核心意义。我认为做市商在这个市场上的意义,我站在企业的角度上讲应该远不止于现在这样的状态,刚才姚总所说的作为股票的经纪人的身份等等一系列的更多的职责出现,可能能让我们作为做市型企业的灵活性、流动性会更好,如果解决好做市商的定位问题,或者让做市商有更多的工作边界或者更好地解决做市商的收入以及激励问题,可能能够更好地在做市交易的层面上有下一轮发力的机会。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