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服务平台 > 新三板专区 > 蓝天环保 > 新闻报道

国信新三板:蓝天环保调研纪要

作者:王念春/刘馨竹来源:国信新三板2017-08-23 14:49

  摘要

  事项

  近日,我们参加了股转系统和上证报联合举办的“新三板万里行”活动,对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具体会议纪要汇总如下。评论
  清洁能源开发行业龙头,布局环保新业务
  基于蓝天环保的行业地位和未来业务布局,我们认为:
  1. 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供热受惠国家政策支持,未来发展看好
  2. 北京地区天然气供热业务稳固,津冀地区地热能供热、中水源供热(制冷)业务占据先发优势
  3. 与天津地热勘察开发设计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技术优势明显
  4. 营业收入和利润稳步上升,完成五次融资,资金雄厚5. 项目储备充足拓展计划推进顺利,预计利润可观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1年4月3日,注册资本1.78亿元,2013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由8家做市商提供做市转让服务。公司是国内较早专注于清洁能源供暖与制冷领域BOT投资、合同能源管理(EMC)、供热节能技术研发与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供热与制冷领域拥有经验丰富的项目方案设计、工程施工、运营管理、节能技术咨询与服务团队,依托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世界知名设备厂商的战略合作关系,采取类BOT、EMC等多种项目合作模式,涵盖供热领域技术咨询、方案设计、工程总包及项目运营的全产业链,为客户提供环保、健康和安全的供热服务。
  公司业务目前以京津冀地区为主,已成功运营200多个项目,合作伙伴包括国家博物馆、国防大学、西国贸大酒店以及恒大集团、金隅集团、金地集团、富力地产、金科地产等,运营面积已达1000万平方米。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在供热领域的开发利用,在天然气、地热能、中水源供热(含制冷)等方面已成为领先的节能环保服务商,同时积极拓展土壤修复、固体危险废物处置等环保业务。

   登录新三板后,公司业务规模和综合实力长足发展

  截至到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79377万元较挂牌前的2012年增长572.69%;净资产45406万元,较挂牌前的2012年增长557.96%。

  公司利用挂牌后的平台优势,积极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公司登录三板后,积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扩张,参控股公司由挂牌前的2家增加至6家。自挂牌以来公司连续入选新三板成分指数,入选新三板做市指数;公司为首批做市企业和首批创新层企业,目前连续入选创新层。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17.18万元,同比增长16.42%,主要因为BOT供热项目完工转运营新增供热收费面积以及新增天津子公司供热面积所致。公司实现净利润4,695.46万元,同比增长19.81%。2016 年公司加速在京津冀地区的业务拓展,新增供热运营面积 164.53万平方米,其中:北京地区新增供热收费面积77.33万平方米,包括:恒大城、格林云墅、中奥嘉园、映月台、西山艺境、明发广场、顺义金地、金隅泰和园8个项目;天津地区新增供热收费面积87.20万平方米,包括王稳庄和鹭岭供热运营项目。
  2016年,供热产品收入17,768.19万元,同比增长19.81%;建安产品收入2,382.92万元,同比下降7.40%;销售收入(锅炉及附属产品)2,599.20万元,同比增长12.01%;服务产品收入658.24万元,同比增加71.45%。
  2016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1.61%,主要因为拓公司展天津市场和获取项目,人工成本增加、中介机构费用、折旧及摊销增加所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3.83%,主要因为公司拓展市场,致使差旅费增长所致。
  公司优势与各类资质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19项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以及众多专业资质。公司自行研发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供热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运用工业计算机控制技术、PLC(可编程控制系统)、变频调速等多项技术,针对国内用户的实际情况专为采暖锅炉和换热站及供热管网开发的全系统解决方案,是锅炉专家和暖通专家的理念融合于智能化控制的成果。
  公司历次融资信息

  公司未来战略规划明确,多个项目稳步进行

  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未来5年内成为细分行业领先的节能环保服务商,主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应用以及环保治理新业务。公司立足天然气、地热能、中水源集中供热业务,加大对危废处理处置、水环境治理、医疗垃圾处置、污染土壤修复等环保业务开拓。

  公司计划项目全部投资建成运营,预计投资总额约10亿元,未来三年内可增加供暖运营面积约1400-1600万平方米,预计增加收入3.5-4亿元,预计增加利润7000-8000万元(不含非供热项目)。

  公司目前业务主要分为四类:类BOT、合同能源管理(EMC)、供热工程和技术服务及节能供热设备销售

  类BOT:公司获得建设管理小区供热设备专营权和一定期限内的供热收费权,并在合同约定期限内负责项目的建设、经营和管理;合同期限届满时,公司可无偿将该供热设施移交给开发公司、物业公司,或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继续经营权。类BOT模式是公司最早的业务,始于2009年,在公司供热业务占比约60%。第一家采用直燃机制冷与供热一体化BOT项目——明发广场已经投入实际运营。

  EMC:合约期内客户支付的固定费用项下,公司通过技改投资挖潜增效,获取利润;或者公司获取约定期限内的运营收费权,通过节能增效,再与客户按照约定比例分享利润后回收投资,实现盈利。2010年后,由于国家鼓励政策的调整,EMC模式业务减少,目前在在公司供热业务占比40%。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林肯公园、西国贸、珠江地产、碧桂园旗下等众多项目中取得节能降耗的双赢效果。

  供热工程和技术服务及节能供热设备销售:包括暖通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供暖系统外管网工程及分户热计量工程;中央空调工程、地源热泵工程、污水源热泵工程;低氮改造工程;供热节能技术服务、咨询;供热节能设备的销售。

  业务拓展至地热能、中水源供热等领域

  公司成立16年来,在清洁能源供热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除继续稳固北京地区的天然气供热核心业务之外,近年来积极进行业务拓展,目前已经在多个方向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地热能供热领域、中水源供热制冷领域、天然气领域和环保新业务。

  地热能供热领域:2015年以前,公司主要在北京地区做天然气供暖工作,2015年开始在天津、河北开拓深层地热能供热业务。据相关数据,全国的深层地热能供热面积是7860万平米,天津市是2750万平米,占了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一。深层地热取自地表1500米以下的地热层,公司在天津市拥有地热能供热王稳庄示范小城镇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15.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为104.58万平方米,采用深层地热能梯级利用模式为示范镇进行供热,该项目最深地热井钻深3800米,出水量110吨/小时,出水温度98摄氏度,可满足30-40万平米的供热需求。该项目供热设施于2014年投入使用,是天津市一次性完成投资并供热的最大单体地热能供热项目。王稳庄项目通过地热井直接换热+热泵机组提温技术进行地热能梯级型利用,属于水热型地热供暖。该项目完全实现了清洁能源利用,污染零排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非常明显。深层地热能利用有较高的技术门槛,深层地质情况复杂,没有详细地下勘探资料和专业的技术指导将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公司与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双方设立了合资公司(公司持股86.5%),为公司提供了技术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明确定义地热能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地热能供热不会产生任何的碳排放,受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目前,供热100万平米的建筑面积,一个采暖季须煤炭25000-26000吨,或天然气650-800万立方米,而地热能供热仅需350-400万度电,经济效益相对更好。

  深层地热能供热是将深层的地热水取出,首先进入一级板换,与系统末端循环水进行换热,供建筑采暖、生活热水。经过一级板换后的地热水再进入二级板换进行换热,将热量传递给热泵机组,热泵机组将热量传递给末端循环水,从而达到地热阶梯利用。经过二级换热后的地热水温度较低,直接回灌到地下。整个过程只是提取地热水中的热量,不消耗地热水。

  中水源供热制冷领域:公司于2016年9月23日出资1600万元收购保定市华尊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6%的股权,公司介入河北保定工业园区的中水源供热制冷项目。该项目利用中水源(可再生能源)进行循环利用,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正在申报国家发改委民营PPP标杆项目。项目建设期3年,建成运营后供热面积预计达200万平方米,公司计划2017年年底继续收购至51%控股。

  天然气领域:公司探索对上游天然气领域进行投资,2016年6月公司出资4800万元参与重庆盛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盛焰”)的增资扩股,持股比例为15%。参股重庆盛焰一方面有利于介入上游天然气业务;另一方面参、控股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预计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环保新业务:2016年5月23日,公司与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7月1日双方共同设立的天津蓝天环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持股比例60%。与天津环科院的合作助力公司开展医疗固废垃圾处置、污染土壤治理、水环境治理等环保新业务。

  问答环节

  1. 公司投资并购比较活跃?

  环保行业项目有一定的周期性。从项目开始到落地、从有营业收入到盈利最少需要3-5年的时间,如保定的项目从开始接触到完成并购耗费时间近3年。所以环保行业公司大都是通过收购、合并、合作迅速发展,可以节约项目建设时间。

  2. 除了传统燃煤供热、地热能供热、生物质能供热外,还有什么其他方式?单纯电供热成本太高,普通居民承受不起,且前期投入大,只适电供应量富裕供热用区域小的情况。天然气供热相比燃煤供热相比,粉尘小污染减少,但价格较高。工业余热也可以利用,比如酒厂、钢厂、玻璃厂等。具体开发何种供热方式需看具体情况,要参考热源距离、供热区域大小、运行成本等问题。

  3. 公司毛利率水平逐步提高的原因是什么?

  公司通过业务分包的形式,控制综合成本,通过自有技术减少运营能耗,运营管理水平逐年提供业务种类丰富,综合因素提高了毛利率。

  4. 行业内公司地位如何?同业竞争情况如何?

  目前,在天津地热能供暖方面,公司位居民营企业前三甲。在河北是名列前茅的公司,在中石化、绿源之后。目前公司已拿到六个县级区域的地热能供热项目,计划一年内再签约两个县级区域清洁能源供热。河北省清洁能源供热行业目前是激烈竞争的状态,未来两三年内格局会基本确定;京津冀以外的地区暂不考虑,原因是政策支持力度小,项目商业价值低。

  5. 公司未来是否会发展其他业务?

  未来3-5年内公司依旧以京津冀地区的供暖业务为主,未来看其他环保项目落地情况。

  6. 公司目前的融资计划?

  2017年5月18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非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议案》,公司本次计划发行的双创债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含15000万元)。目前,双创债工作正在进行中。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