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服务平台 > 新三板专区 > 蓝天环保 > 新闻报道

蓝天环保: 守护京津冀的“蓝天”

作者:刘武来源:上海证券报2017-09-05 16:59

  谈起京津冀,雾霾往往是绕不开的话题。新三板有一家挂牌公司立足京津冀,以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地热能、中水源)集中供热服务为主营业务,并且正在积极开拓危废品处置、水环境治理及污染土壤修复等新业务,欲进军大环保行业。 

  它,就是蓝天环保,至今已深耕清洁供热行业十余年,运营供热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近日,“新三板万里行”联合调研组走进了蓝天环保。 

  政策利好是“天赐良机” 

  近年来,我国华北等地秋冬季节雾霾天气频发,非清洁能源供热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城市供热行业传统高污染、低效率产能仍占比较高,供热燃煤升级替代迫在眉睫。天星资本的研究认为,清洁能源供热成政策焦点,尤其京津冀区域需求迫切。 

  行业政策越来越鼓励清洁能源供热。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 

  财政政策也对清洁取暖加大支持。2017年5月,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实现试点地区散烧煤供暖全部“销号”和清洁替代,形成示范带动效应。6月,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出炉,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衡水等12个城市被纳入试点名单。 

  蓝天环保的主营业务为清洁及可再生能源集中供热,正好契合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方向。 

  回顾蓝天环保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国家对社会资本进入城市集中供热运营服务领域的政策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2002年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城市供热领域开始引入社会资金,后来逐渐形成了多元化投资结构的格局。以北京市为例,目前供热领域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达到60%以上,市场份额占50%以上。 

  对于这一系列政策利好,蓝天环保董事长潘忠称其为“天赐良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在该领域立足并迅速发展实属不易。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完善,蓝天环保也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它是较早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之一,充分享受了资本市场红利。自2013年正式挂牌新三板以来,其资产增长了约5倍。 

  十余年深耕清洁能源供热 年报显示,近三年来,蓝天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上升。经过十余年的积累,蓝天环保在清洁及可再生能源供热领域的施工运营、技术研发等方面均有丰富储备。 

  “我们自主研发的‘供热智能管理系统’具有核心竞争力,是专为采暖锅炉、换热站及供热管网开发的全系统解决方案,是锅炉专家和暖通专家的理念融合于智能化控制的成果。”潘忠介绍。据悉,通过综合运用“供热智能管理系统”及其他技术,蓝天环保不仅控制和降低了供暖能耗,还实现了智慧供暖。 

  目前,蓝天环保在京津冀拥有多个清洁及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2016年,公司在京津冀地区新增供热面积164.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39%。其中北京地区新增供热收费面积77.33万平方米,天津地区新增供热收费面积87.20万平方米。 

  博星证券研报认为,政策及大环境推动使蓝天环保等企业极具成长性。然而,市场竞争激烈,留给企业的时间有限。 

  “就只有最近两三年时间抢占市场。”潘忠表示,目前公司在手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计划未来两三年内以地热能为主再增加1000万平方米。蓝天环保在河北多个县的地热能业务拓展已经初见成效。 

  为了公司业务发展,蓝天环保在再融资模式方面也勇于创新。蓝天环保董秘王海涛表示:“通过多次定增获取资金,极大地支持了公司近三年的发展。由于公司当前处于快速拓展期,加上公司所属行业和业务特点等因素导致资金需求量大。公司一直都在关注和研究新三板融资政策和环境,积极尝试多种创新方式获取资金。” 

  挂牌至今,公司共完成5轮定增,累计融资3.2亿元。今年5月,蓝天环保决定发行“双创债”。 

  步步为营进军大环保 2001年成立之初,蓝天环保从事供热工程施工,目前的业务重点在清洁及可再生能源集中供热领域。然而,未来蓝天环保的战略目标是大环保。 

  潘忠表示,概括起来就是继续做强清洁及可再生能源集中供热业务,积极开拓危废处理处置、水环境治理、医疗垃圾处置、污染土壤修复等环保治理新业务,进军大环保。 

  在地热能供热方面,公司斩获颇丰。今年上半年,公司陆续获取河北邢台市任县城区地热集中供热项目、沧州市盐山县地热供热项目、天津市宝能城地热供热项目。公司将继续立足于京津冀市场,收购优质地热项目进行快速布局。 

  在地热能供热领域迅速拓展,得益于公司2015年就与天津地热勘察开发设计院(下称“天津地热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天津地热院是我国成立的第一家以地热资源勘查为主、兼具地热技术咨询等业务资格的综合性专业机构。目前,双方已经设立合资公司联手开展地热能开发业务。 

  王海涛表示:“地热能供热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公司与天津地热院深度合作后,能够充分利用他们的技术、市场、信息等各方面的优势开拓地热能供热市场。目前,公司已经陆续收购了多个地热能供热项目,未来盈利前景看好。” 中水源供热制冷耗能少,环保效益好。蓝天环保持有保定市华尊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6%的股权,计划2017年底通过收购令持股增至51%。该项目主要使用中水源为保定工业园区提供集中供热制冷服务。 

  为了开拓环保治理新业务,蓝天环保又一次选择了与科研院所合作。2016年,蓝天环保与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下称“天津环科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蓝天环保与天津环科院已经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医疗固废垃圾处置、污染土壤治理、水环境处理等新业务。 

  通过与天津地热院、天津环科院等专业机构的合作,蓝天环保获得进军大环保的强大技术支持。潘忠表示:“目前公司在危废处理、土壤治理、水环境治理等新业务领域,还处于开拓期,随着项目落地,预计明后年将会产生业绩。” (参与本次调研人员:刘武、郑培源、赵静)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