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平台 > 新三板专区 > 德鑫物联 > 新闻报道

德鑫物联:“挑吃”物联网RFID产业链蛋糕

分享到微信2016-07-22 02:18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虽然刚从瑞士回来还在倒时差,音容笑貌略带疲惫,但是,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鑫物联)董事长、总经理张晓冬,依然给人留下的是“才气少帅”的印象。 

  论技术出身,张晓冬显然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公司资料显示,张晓冬父亲张文杰,在大学攻读的是物理专业,曾任温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目前是德鑫物联董事、副总经理。父亲的专业基础,与张晓冬进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在学科上融会贯通。而今,儿子创业父亲助力,技术上的“双剑合璧”显然给足了能量。 
  而张晓冬也着实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宏伟目标:“我们的愿景是:为全世界每人换发若干张有非接触功能的身份证和公交、银行、市民卡;让全世界每一个百元之上的物品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智能标签);让全球的人和物通过我们的读写器安全和谐互动。”张晓冬的这句话,相信会让很多听到的人感到难以置信,因为以数量计,这个“蛋糕”大到无法想象。但是,如果张晓冬再告诉你,按照他的吃“蛋糕”法,“在全球称得上我们的竞争对手的公司只有一家,就是德国上市公司Muehlbauer(纽豹)。” 
  听到此,您又会怎么想? 术有专攻 说起德鑫物联的业务领域,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它是物联网领域RFID高端智能装备及相关产品的提供商。 
  2009年,随着A股市场对物联网的追捧,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声名鹊起。2010年,上海世博会采用RFID技术的门票,成为“电子门票”最大规模的一次应用实践。而电子门票只是物联网应用中被称作“电子标签”中的一种,通过植入其中的芯片和线圈,电子标签就成为一个可以被跟踪的“特定目标”,利用RFID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通过无线电信号可以识别并读写标签中的相关数据。如今,人们接触的“电子标签”在形式上包括二代身份证、公交卡、银行卡、电子护照、市民卡等等。在这些卡外观看不到的夹层中,有一层包含有天线和芯片的“线路板”,被称作“电子层”,这个电子层就是RFID技术的核心载体。 
  物联网射频识别产业链有五大业务板块,第一个是原材料(包括芯片、基材、天线等)和生产RFID的装备;第二个是RFID生产厂;第三个是RFID读写装备;第四个是系统软件及中间件;第五个是RFID应用方案。“在这个产业链上,德鑫物联做第一、第三和第五块业务。”张晓冬说,德鑫物联的核心技术是以物联网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的生产和应用解决方案。简单通俗地说,德鑫物联不生产“电子标签”以及其中的电子层,德鑫物联提供的是生产和读写电子层的设备以及如何把RFID和读写器更好应用的方案。 
  德鑫物联生产的设备具有非常高的技术含量。记者在公司车间看到,其生产的设备将几乎只有针尖大小(0.16平方毫米)的芯片从晶圆中准确地抓取起来再准确地放置到电子层上标注的位置上,只在眨眼之间,加速度动辄可达到战斗机的7-8个G的加速度水平。“我们这行需要精通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机器人(300024,股吧)、机器视觉及RFID,这7个非常专业的技术。”张晓冬介绍道:“公司有5个世界级核心发明专利和10个国家级核心发明专利以及更多的实用新型专利。”这构成了公司高水平的专利壁垒体系。 
  宽广的护城河为德鑫物联赢得了市场。“2008年,公司打入国际市场,2009年就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张晓冬说,目前国内所有的电子护照都是用德鑫物联的设备生产的;同时,在我国二代身份证推行过程中,公司设备覆盖了所有身份证电子层生产企业;意大利的电子护照也基本全部采用德鑫物联的专利、设备制造;印尼80%的电子身份证出自德鑫物联的设备……而公司RFID应用解决方案也推进迅速,目前已经在物资和库房管理、洋河酒防伪管理、钞箱定位管理、人员管理、防伪管理等方面获得诸多应用。 
  在德鑫物联的产品线上,还有一个让人眼亮的产品,是其机器人与机器视觉高端智能装备,其中包括机器视觉引导的非接触视觉检测及分拣设备;机器视觉引导的高速点胶及取放设备;航天太阳能电池板的组装、焊接、分拣及裂片检测设备等,张晓冬说,公司设备制作并检测了所有神5、神6一直到嫦娥、玉兔的空间太阳能电池板。 
  善用资本平台 
  至少到目前,张晓冬对公司在新三板挂牌非常满足。因为在这里,“融资PE值是过去的两倍;资金充裕后,提高了资金周转率。上新三板后一年的公司利润是前一年未提高前的三倍。” 
  资料显示,德鑫物联2010年3月改制,当年10月挂牌新三板。挂牌时,公司股本总额是1475万股,而截至2015年底,公司总股本已经是10875万股。这期间,公司送转股3次,增发3次。 
  张晓冬对德鑫物联的运营得到了以专注投资高科技的清华系的认可。清华背景的“启迪系”两度以真金白银投资了德鑫物联。 
  2012 年11月,公司又非公开发行了总额2500万元、票面利率8.2%、债券期限24个月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随后,2014年6月、2014年12月,德鑫物联分别以每股11.73元的价格实施增发,融资总额12039.16万元;2015年6月,公司又以每股13.8元的价格增发募集资金8280万元。 
  公司经营上的突破也随之而来。2012年四季度,德鑫物联成功研发双界面封装设备,成为公司又一个支柱性产品。至此,德鑫物联RFID智能封装设备产品全面涵盖了非接触智能卡、智能标签、双界面卡三个主要的应用领域,而这也奠定了公司与德国纽豹同等的竞争实力。 
  利用挂牌公司这个平台,张晓冬还做了一件“聚才”的事情。在实地采访德鑫物联之前,记者对公司频繁对外投资,而且合作方大多都是自然人的举动颇不理解。粗略算了一下,2014年以来,德鑫物联已经发生了多次这样的对外投资,每次投资额大概在两、三百万左右。对此,张晓冬揭开的“谜底”是:公司借此已经在行业内外整合了4个总经理,4个销售总监以及相关团队。其整合的思路是:围绕满足未来公司产品拓宽领域及更丰富渠道的经营需求,使公司更方便地建立和发展相关行业合作关系,德鑫物联与拥有相应资源和技术的人才或团队合资成立新公司,有业务针对性地进行研发或渠道投入,然后,根据项目成果或经营业绩情况,合作者可以选择将投资转为挂牌公司的股权,实现双方利益更大化。因此,业内外有多个靠自己推动,发展速度较慢的团队就关掉自己的公司,整个团队加盟德鑫物联,大家共同实现长远高速发展。种种举措换来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 
  A股“关系户” 
  作为中国RFID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唯一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德鑫物联在A股中尚没有对标企业。但是,物联网在各环节的主要企业上,却分布着为数颇多的A股公司。 
  从业务范畴上看,在芯片设计环节,有同方股份(600100,股吧)参与组建的同方微电子、大唐电信(600198,股吧)旗下的大唐微电子等;在标签封装制造环节,有航天信息(600271,股吧)、达华智能(002512,股吧)、东信和平(002017,股吧)、远望谷(002161,股吧)等;在读写设备生产商名单上,有远望谷、德鑫物联、航天信息、中兴通讯等;系统集成商有远望谷等。于是,不少A股公司就成为德鑫物联的“关系户”。德鑫物联也通过为这些业内知名企业,提供各种高质量的产品获得长足的发展。 
  不过,问题还是来了:在这样一个业务链上,德鑫物联主营RFID设备,如何保持自身业务的不断增长? 
  “我们认为可以沿着产业链扩展,但必须跨环节扩展,不能直接拓展相邻环节。”张晓冬解释说,比如,我做了环节1就不要做环节2,否则原来的客户就成了竞争对手;而如果我是做环节1的,业务拓展时我跳过2做环节3,这样我就成了客户的客户,双方的合作关系会得到加强,这样反而更有利于合作发展。张晓冬称其为“隔产业链业务拓展的商业模式”。 
  据张晓冬介绍,在上述模式下,一旦把5做成了,1和3这两个业务会更强,而且,在进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时,如果一个业务做5年,3个业务下来就是15年的市场可以做。如此复制,自然公司可以有长期不断的稳定甚至爆发式增长。 公司认为,应该为客户做各方面更好的服务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于是,公司推出了高性价比的原材料业务,帮助客户不仅从设备上,还可以从原材料上全方位提高产品质量,尽最大可能做到最佳。这样,公司始终可以和客户保持密切的业务接触,从而有助于达到长期双赢的合作关系,帮助客户确立更强大的竞争地位。看看德鑫物联的客户,不管是公安部一所、公安部车检中心、东信和平、航天信息,还是中山达华,清华同方,越来越成功,在合作中达到了双赢和共同长久发展的目标。 
  德鑫物联对RFID这块“蛋糕”,吃得颇有讲究。
相关新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