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7宏观经济数据 > 10月 > 数据解读

10月CPI同比涨1.9% 机构点评:环保限产影响仍在

分享到微信2017-11-09 16:2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APP

  统计局今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连续9个月低于2%。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3.2%。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

  华泰宏观研究团队点评认为,环保政策仍将继续推进,影响四季度工业生产价格端(PPI)的环比涨幅可能持续为正,受环保限产影响较大的行业当中,10月PPI上中游的煤炭、有色、化工、造纸等行业环比涨幅仍为正,同时受10月份油价反弹的影响,原油相关采掘-加工业环比涨幅扩大。PPI同比增速四季度仍将回落,但环比到年底可能都会维持正增长,环保限产的边际影响仍然存在,周期股行情仍有持续性基础。

  通胀当月反弹符合预期。食品端的涨价预期可能成为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支撑CPI中枢的重要因素。不过在油价上涨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的情况下,CPI短期有快速上涨压力,预计CPI同比到今年年末上行到+2%左右。

  海通姜超表示,通胀略超预期,货币仍旧中性。PPI平CPI升,通胀略超预期。往前看,尽管冬季环保限产会对PPI有一定支撑,但由于需求端地产基建走弱,叠加基数效应,PPI仍趋下行。下游来看,PPI涨价向CPI传导幅度非常有限,食品走势仍弱,CPI略有上行但仍处温和区间。央行操作上仍在削峰填谷,DR007仍在2.8%附近,货币难有放松。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团队也表示,在恢复性上涨之后,PPI上涨动力将趋弱,预计PPI涨幅将从今年的6%左右回落到2%-3%。同时供给侧改革对食品价格的抑制作用将趋弱,食品价格回升将推动CPI回升到2%-3%。相对于投资品,食品以及消费类行业景气将进一步提升。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