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7年终报道 > 市场 > 把脉资本市场变 · 革

多管齐下 构筑全方位投资者保护体系

作者:周松林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29 07:49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紧扣投资者需求,围绕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各项基本权利,在制度建设、日常监管中全面落实投资者保护要求,推出了一系列保护投资者的创新举措。沪深交易所认真负起一线监管职责,建制度、设篱笆,加强对各类侵犯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监管,严厉打击。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创新维权方式,主动出击,通过现场行权、司法诉讼、纠纷调解等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可以说,2017年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呈现出崭新面目,迈上了新台阶,不仅有效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有效遏制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市场的公平公正,有力地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也必须体现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实践中。要将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贯穿于监管理念之中,体现在制度创新和法规体系之中,始终体现我国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性。上述表态在2017年我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监管实践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2017年7月1日,我国证券期货市场首部投资者保护专项规章《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投资者保护制度基础迈出重要一步。此前,证监会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中小投资者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体系,从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表决权和分红权,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加强中小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对投资者保护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证监会还积极推动在《证券法》修订中强化投资者保护要求,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增加规范现金分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利益损失补偿、法律救济渠道等方面规定。可以说,在我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监管架构中,已全面嵌入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安排。

  据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证监会凝聚执法合力,对各类侵犯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处罚各类信息披露违法包括财务造假案件60起,操纵市场类案件21起,内幕交易类案件60起,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17起,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8起,期货市场违法案件3起,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5起。

  此外,还依法处理了短线交易、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基金经理“老鼠仓”交易等案件25起。监管部门的强力出击,果断亮剑,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作为市场一线监管者,沪深交易所可谓承担着市场“看门人”、“守夜人”的重大职责。正如上交所理事长吴清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所言,对市场“害群之马”加强监管,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交易所一线监管的重要职责。

  2017年,沪深交易所强化对证券交易行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会员合规的一线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强化市场风险防范,全方位服务中小投资者,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获得巨大进展。比如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紧盯市场热点炒作题材,实施“刨根问底”式监管,进一步提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据统计,2017年前11个月,仅上交所就发出各类监管问询函300余份、监管工作函近300份,督促上市公司发布各类补充、更正公告1400余份。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