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市场动向

肖钢反思股市异常波动:资本市场需从严监管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2018-03-03 10:5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应该从严监管,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之一,就是监管比较薄弱,特别是对杠杆融资的监管,不管是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杠杆控制,还是对信托公司的杠杆控制,当时的监管力度很不够,监管协调也不够。

  “我本人作为证监会前主席是需要反思的。”肖钢指出,从严监管市场是建立有效监管制度的一个必须手段和措施,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前后,全社会杠杆融资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渠道、机构等,没有一个部门能够综合统计出来,监管各管一段就导致统计数据不全,这对决策产生了影响,现在回头看,当时是有历史局限性的,当前进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在朝着统筹协调的方向,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这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也符合我国金融业发展实际。

  谈及IPO制度改革服务新经济,肖钢指出,目前资本市场支持新兴经济不断出台改革和创新举措,对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创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主要是传统产业,一些新型科技企业往往主要业务都在国内,它们在海外上市,红利都让国外投资者参与分享。

  “不过也需要强调的是,国外投资者在分享国内优质科技企业的红利时,也承担了更多的失败案例的风险。”肖钢指出,不能只看到几个成功上市的科技企业带来的红利,这几个成功企业是在一批失败企业的基础上脱颖而出的,所以一定要两面看,A股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些优质的新兴科技企业能够在A股上市,让国内投资者分享红利,但千万要注意,将来必然也会有一些失败的公司,这是不可避免的。

  在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方面,肖钢认为,从2000年到2018年,资本市场在核准制方面进行了多轮改革,但依旧还是核准制,同样的,如果将来搞注册制,也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在注册制的起步阶段需要不断地完善,不可能一夜之间出现大的变化,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需要具备一些条件才能实施,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改革中间必然有一些过渡。“不能马上实施注册制,并不意味着现行的发行审核制度就不能加以改进和创新,应该将其看作历史的动态过程,这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注册发行制度。”

  在证券法修订方面,肖钢指出,证券法修改难度较大,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法律的修订是资本市场依法治市的基础,现行法律对于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金额很小,起不到威慑作用,违法违规的成本比较低,特别是欺诈行为,需要狠狠处罚,建议提高处罚金额。

  谈及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肖钢表示,国家经济要转型,增长动力要转换,必须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股权融资,首先要建设好市场基础制度,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要完备,基础制度要扎实,市场监管要有效,投资者权益要得到充分保护,要构成这个体系面比较广,不仅是监管部门的事,也不是业界一个方面的事情,应该是全社会和市场参与各方共同的一种责任,特别是市场文化建设,这需要更长久的时间。

  “资本市场的风险主要还是存在泡沫,股票的价格和上市公司真实价值相脱离。”肖钢表示,股票是虚拟经济,它和一般商品价格的形成机制有所不同,但是如果股票价格过大地脱离公司价值,那就是泡沫,资本市场需要防止泡沫,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

  另外,肖钢还提到,新三板市场是一个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不应该降低门槛,降低后散户较多就与目前沪深市场投资者结构趋同了。此外,新股应该坚持常态化发行,退市制度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