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荣与梦想——金牛奖与你共奋进

叶斯琦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1年前,中国资本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面世,由此拉开中国证券报“金牛奖”序幕。21年后,中国资本市场迎来而立之年,享有盛誉的“金牛奖”矩阵再添新成员——“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

  光阴二十余载,与资本市场有着诸多不解之缘的“金牛奖”,在上市公司、基金、证券、银行等多个领域绽放光芒,日益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和引领者,与资本市场共成长。

  大水之中,方有大鱼。资本市场30年发展,滋养了各类市场主体变大变强。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1999年7月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月份。

  1999年7月1日,《证券法》正式实施。同样是在1999年7月,中国证券报推出首届“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这是“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的前身,由此拉开了“金牛奖”的序幕。看似不经意的交汇,背后却是资本市场滚滚大潮的必然。

  经过21年发展,“金牛奖”成为极具公信力的评价体系。2004年,中国证券报启动第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这也是中国证券报首次采用“金牛”这一命名。2009年底2010年初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相继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规则(试行)》。由于金牛奖已形成了严谨、规范、客观的评价体系,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2010年中国证券报社获得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主体后变更为中国基金业协会)授予的首批基金评奖业务资格。当年“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后改名“中国私募金牛奖”)和“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诞生。

  随着市场主体发展,“金牛奖”矩阵不断壮大。2017年,中国证券报推出“海外基金金牛奖”和“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2019年,中国证券报取得证券公司评选资格,“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应运而生;2020年,23万亿银行理财和“金牛奖”走到一起——中国证券报发起并主办“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为“金牛奖”再添重磅一员。

  “金牛奖”之所以享有资本市场“奥斯卡”美誉,既是因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也是凭借与时俱进的科学评价体系,但更终极的支撑是对评价理念始终如一的坚守。

  “金牛奖”看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发挥着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引领者的角色。以“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为例,2020年该评选主要考察三年及以上期限的业绩,成立不足三年的基金不参与评奖。奖项设置方面,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突出三年期、五年期金牛基金等长期奖项,增设七年期金牛基金奖项。评价指标方面,更多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性、投资风格鲜明性等。

  纵观历年获此类奖项的基金,虽投资风格不尽相同,但都显示出穿越牛熊的实力,平均收益率均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尤其是在过去七年,A股经历了结构化牛市、凶猛的单边牛市、突如其来的巨幅震荡以及随后的窄幅震荡行情,更加凸显了三年期、五年期、七年期金牛基金的价值,彰显了基金管理人过硬的主动管理能力。

  “中国私募金牛奖”也倾向于嘉奖“长跑健将”,获奖私募整体上业绩稳定,可持续性强。从历届获奖情况看,能够持续稳健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长跑型私募管理人,几乎是该奖项领奖台上的“常青树”。

  “金牛奖”注重社会责任。如“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评选高度重视理财产品设计是否响应国家相关政策、上市银行是否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等,并对重大监管违规等情况设置一票否决;“中国证券公司金牛奖”特设“证券公司社会责任金牛奖”,“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特设“金牛社会责任奖”,表彰治理卓越、具有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感的公司。

  “金牛奖”坚持宁缺毋滥。获奖比例低、含金量高正是“金牛奖”特色。例如,2020年“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各类型金牛基金的获奖名额均控制在该类型基金数量的1%左右,凸显遴选精品的理念;首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仅28只银行理财产品获奖,可谓优中选优。

  “金牛生态圈”已逐步形成。目前“金牛奖”评选覆盖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海外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银行理财等领域,未来还会覆盖更多领域,汇聚各类机构和投资者的“金牛生态圈”不断壮大,有效连接资本市场各类机构、各类资源。

  例如,每年“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出炉之后,中国证券报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开展金牛基金巡讲,这一方面连接了基金公司和商业银行,扩大“金牛奖”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致力于投资者教育,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和理财知识,践行了“金牛奖”的社会责任。此外,中国证券报还联合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推出相关指数等。

  锚定新航向,开启新征程。“金牛生态圈”及其背后的“金牛”底色,将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向着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方向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