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各地国资改革动态

江西国资改革提速

分享到微信2014-08-18 18:5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经营报

  江西省政府6月24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及“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等具体要求。江西省近期还将举行由江西主要领导出席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动员大会,以调动全省力量推动改革。

  此前因受益于国企重组,凤凰光学(600071.SH)在发布其控股股东将由凤凰控股易主为中电海康的消息后,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因此其在24日停牌。中电海康是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安全电子产业的发展平台,之前一直与凤凰光学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洽谈凤凰光学集团整体改制事项。

  之前,江西曾推出1096亿元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投资项目”,包括江西省煤炭集团、江钨控股集团等5个集团层面股份制改造项目及江铜集团、江西中江集团等公司重要子企业21个股权合作项目,这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知,江西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跨企业集团并购重组。比如,江铜集团将被打造成营收超3000亿元、世界矿业前5强的跨国集团,而江铃集团将实现百万整车规模、千亿营收目标。

  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永华说,经过5年努力,江西将使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在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到2018年将努力实现省属国资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60%,国资收益上缴财政比例提高到30%左右。

  营收万亿目标

  按照陈永华的说法,江西此次推动的国企改革力度空前,而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改革主要内容。

  数据显示,目前江西已登记国有企业2305户,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37.5%。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前述《意见》提出,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江西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促进国有资本与各类非公资本融合、资本所有者与劳动所有者融合。主要包括支持各类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或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等。

  陈永华称,江西将在2018年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的目标,必须有一大批“十百千亿”大企业大集团来支撑。而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措施,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

  陈永华说,经过5年努力,使江西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在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据称,江西将强强联合打造江铜集团、新钢集团、江铃集团等3至4家千亿企业,兼并重组壮大江钨控股、煤炭集团等10至12家百亿企业。

  据了解,到2013年,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为2533.9亿元,净资产958.8亿元,营业收入3298.6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利润总额63.5亿元,同比增长13.9%。

  江西现有省属国资总量、营业收入的数据离双 “万亿”目标有较大距离。按照江西设定的时间表,在充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后,江西国有资本的各项指标均明显改善。预计到2018年,江西省属企业集团可实现营业收入9000亿至10200亿元。

  江西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权益目前为808.7亿元,到2018年将增长至1500亿元。归属母公司权益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将进一步降低,按照25%测算,省属国有资产总量将有望突破1万亿元。

  陈永华称,国有经济在全省国民经济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国资国企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存量资源,盘活国资存量、发挥国有资本放大功能是促进江西经济发展升级的必由之路。

  改变一股独大

  据陈永华介绍,江西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简政放权、且一放到底。

  比如,从江铜集团开始“三自”(自主负债、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试点,江西国资委将放开全部权限。

  “国资委已有的权限全面放开,企业需要而国资委没有的权限也可以积极申请。”陈永华说,江铜集团等企业的试点方案已经基本成型,将于近期实施。江西将大力支持江铜集团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矿业公司、跻身世界矿业前五强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通过“三自”试点,到2015年,江铜集团将实现阴极铜产能150万吨,销售收入2500亿元,利税140亿元;到2020年实现阴极铜产能200万吨,销售收入3500亿元,利税200亿元。

  除江铜集团外,其他国企也被设定了具体的营收目标。江西在推动更多的大型国企进行试点,通过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的方式将江铜集团、江中集团等一大批国企推向市场。

  根据上述《意见》,江西将通过强强联合打造一批千亿企业、兼并重组壮大一批百亿企业、整合资源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企业等“五个一批”的途径对企业进行战略重组规划,推动有条件的优势企业按照市场规则,沿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跨企业集团进行横向兼并。

  实际上,自2009年江西启动首批9大省属大型企业集团的改制步伐开始,江西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国企进行兼并重组的脚步就已迈开,只不过有部分企业重组并不顺利。

  比如,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钨控股 ”)2008年9月引进上海望潮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而到2009年3月江钨控股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时,“乙方”却变成了中国铝业公司(601600.SH),后又引进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同样,安源煤业(600397.SH)的实际控制人江西省煤炭集团与中弘卓业集团的合作也出现较激烈的冲突。双方合作后,两者就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及战略方向问题发生较大分歧。此后,中弘卓业集团旗下公司、安源煤业二股东中弘矿业又通过减持及对中报投反对票等方式表达对双方合作的不满意见。

  目前,江西省煤炭集团及江钨控股均在吸引新的战略投资者进行集团层面股份制改造。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对记者说,多数国有企业都能与战略投资者开展良好的合作,并提升国企的整体盈利水平。

  陈永华称,国企改革既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更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从根本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的法人治理,尽快改变国有股一股独资、一股独大的现状。

  借力资本市场

  在江西省国资改革的大潮下,除了凤凰光学,江西铜业(600362.SH)、江铃汽车(000550.SZ)、江中药业(600750.SH)等诸多上市公司将受到江西国资改革的影响出现新的变动。

  事实上,借力资本市场、提高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水平正是江西“快速发展壮大的不二法宝”。而为吸引到更多的资本参与江西国企国资改革,江西省政府还远赴香港进行招商引资,并多次到北京力邀“央企入赣”。

  在两个月前的香港招商周上,江西在香港向海内外投资者推介的总投资额达1096亿元的49个重点项目中,有36个是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介项目,总投资额829.17亿元人民币。

  其中有26个股权转让、增资扩股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资源类、金融服务等各类企业。包括江西省煤炭集团、江钨控股集团等5个集团层面股份制改造项目及江铜集团、江西中江集团等公司重要子企业21个股权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722.7亿元。

  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称,上述企业和项目的国资可以全面退出,也可以部分转让,目的就是要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让国企回归市场主体地位。无论是哪一个行业、哪一家企业、哪部分资产、哪部分股权,都对海内外投资者、合作者全方位开放。

  前述《意见》提出,要加大集团公司层面产(股)权多元化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国企特别是竞争性领域企业改制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国企的重要组织形态。

  江西为此将推动江钨股份、国泰民爆等五六家企业上市,推进江西国际、建工有限等一批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同时支持创新型、成长型国企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NEEQ)挂牌。

  江西省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江西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水平为47.1%。《意见》提出,经过5年左右努力,江西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60%。陈永华认为,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据了解,江西省国资委正在着手起草此轮国企改革的详细方案及配套政策。陈永华透露,具体的方案将会在近期举行的全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动员大会上公布。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