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重点企业改革进程

百联国资重装上阵

分享到微信2014-07-11 09:13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沪上众多国字头大型国企中,零售巨头百联集团的国资改革之路历史尤为久长。2003年,由友谊集团、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和上海物资(集团)总公司四大国有零售集团重组而来的上海百联,组织架构本身就遗留着浓厚的改革基因。

  随着上海《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下称《意见》)等指导政策的细节敲定,老牌国资百联集团的改革新动向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2013年11月末在百联集团的内部会议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宏曾明确下令,2014年百联集团将在市场化背景下,有效推动业务整合、资源集约,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强调要“把握好创新转型与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

  接近百联的资深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百联集团的高层人事变动反映了内部架构的调整,而近年来公司屡屡放出的兼并收购消息也是百联试水混合所有制经营的一个风向标。

  股权激励方案现转机

  2013年8月22日,百联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并正式对外公布,“上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叶永明拟任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与此同时,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陈晓宏也正式接替百联旧帅马新生,出任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举开启陈、叶二人领导百联的新时代,对外释放的强烈信号是市场派与国资派在大型国企管理层中的深度融合。

  在进入百联集团之前,叶永明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上汽两年半时间内,叶永明长袖善舞的营销天赋曾给公司业绩带来了良好提升。

  而陈晓宏的履历上则罗列了“历任上海市商委总经济师、上海市经委助理巡视员、爱建股份总经理、长江发展集团总裁”等职位。陈自2006年11月起任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其所辖范围包括产权管理处(产权事务中心)、业绩考核处、直属单位管理办公室。

  “百联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作为一家老国企,集团内部管理理念、经营方法以及企业文化等都存在调整的空间,以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以及应对市场行情的波动,进行人事的调整,高层换血,有利于为企业引入新的管理理念,促进体制改革。”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03年重组后以全新面貌示人的百联集团,已先后经历了四届董事长和总裁的领导班子。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人事的任免升降背后,隐含着的是国资改革的思路图。市场化经营思路的深化,也要求这类企业对市场化的薪资水平全面接轨。”

  当今市场化激励模式中,最为行之有效的直接手段,是广大上市公司管理层所采用的股权激励法则。对资本运作相当熟稔的百联集团,对此早有打算。

  早在2011年6月,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就曾向外界透露,百联集团的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已被提上议事日程,等集团旗下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的重组完成后就能启动该项激励计划的拟定工作。

  然而,三年时间已过,百联版的股权激励方案却一直只闻楼梯响,迟迟未见人下楼。

  “股权激励方案的出台除了要求集团内部做好人事准备和利益分配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依赖于地方国资的政策风向。”前述业内人士直言。

  近日,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在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对于高管的股权激励给出了明晰定调,也给了百联这类股权激励的倡导者极大的信心。“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必须解决好动力机制、激励机制,使得激励和约束机制更为科学。”

  韩正指出,年底率先在整体上市的企业集团实行股权激励。

  外延式优质资产并购

  四年前,上海国资系统曾大力推动百联集团吸收合并上海新九百(600838.SH)及新世界(600628.SH)两家本地商业公司,然而这宗被外界普遍视为“无限接近成功”的吸并案最终意外以失败告终。

  尽管百联方面事后对吸并一事矢口否认,但后经业内人士证实,由于上海九百隶属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而百联集团直接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在资产归属上国资系统内部未能达成妥协而流产。

  作为上海地区零售商贸的“航空母舰”,上海百联集团的资产吸并计划并未就此终止。随着国资改革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引入外部资源参与经营管理,快步展开外延式优质资产的并购也被视为百联近两年的最新思路。

  上海出台的《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即将来有可能出现国资并不占控股地位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杜岩宏表示,上海百联集团进行国资改革,为上市公司友谊股份的控股股东,该上市公司股权较为分散,除了第一大股东上海国资委间接持有其46.48%的股份外,其他持股比例均较小,上海国资委对其具有实际控制权,这为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未来有望引入外资或者战略投资者等。

  亟待改变并购不力局面的百联集团,在改革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几大悬而未决的内部整合难题。

  目前,百联旗下友谊股份拥有百货27家、购物中心15家、奥莱4家,总面积超260万平方米,自有物业占比超六成,市值也已超过192亿元。百联体系之下,友谊股份被视为最可能先进行市值利润考核、股权激励改善经营效率的代表企业之一。

  另一大悬念则是,在现阶段百联集团非上市资产中,其控股的新路达集团仍然持有食品经营事业部、百货经营事业部、徐汇烟草糖酒有限公司这部分百货零售资产,未来若启动国资改革整体上市,这一部分的零售资产会否最终被注入上市公司也等待着百联方面的定夺。(编辑肖欣欣)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