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评论分析

江西国资改革提速:两个“万亿”目标如何实现?

分享到微信2014-08-18 19:0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王鹏善 实习记者 牟禹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江西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元”。

  “目标能不能实现现在比较难说,未来5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朝哪里走难以评估。现在经济下行,很多产能都是过剩的。要有信心去实现,但同时存在很大困难。”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此,江西省内专家表示,现在江西省国有企业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能否实现目标还要看江西省在未来5年内如何去做。

  双双超万亿

  江西将用5年时间使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使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在关键领域和优势领域,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

  根据官方资料统计,2012年底,江西省属国有资产总额4831.4亿元(未含地方金融、文化资产),营业收入达3234.6亿元。

  《意见》把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首要任务,促进国有资本与各类非公资本融合、资本所有者与劳动所有者融合。

  “允许非公有资本,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通过资本来源投资多元化的途径,降低门槛,为江西资金落后的地方能获得更好的资金来把企业做好。”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钟群英表示说。其认为,江西本身资金比较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引进外资的形式可以比较快地达到发展的目的。

  她同时强调,引进外资改制重组优化股权结构要强调按市场规则来办,股份制企业要遵照相关法律法规,权责明确,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

  就在上月初,江西省国资系统筛选出总投资额达1096.05亿元的49个重点项目进行招商。这其中包括五大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在内的36个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介项目,投资额829.17亿元。

  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永华表示,江西省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到2018年,使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升至60%左右。

  同时江西省还提出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省报业、广电传媒集团、房地产集团、航空集团等特色企业的设想。

  如何实现?

  “关于资产增长情况,随着集中统一监管力度的加强和基础设施领域和产业投资力度加大,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实现省属资产总额翻番即实现“万亿”目标是可能且可行的。”陈永华介绍说。

  至2013年底,江西全省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约1.5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730亿元,上缴税收超过200亿元。

  不过由于金属、水泥等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而这些产业在江西都是支柱和龙头产业,目标能否实现引人关注,“在这个情况下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我觉得要面临很大的考验。有信心要去实现但是也存在很大的困难。” 麻智辉说。

  同时江西省国有企业偏向重化工业及传统工业,多是资源型高耗能的企业,产业结构存在一定问题。由省国资委监管的15家企业,6家属于资源型的传统行业,占比很大。

  “资源垄断性的企业,由于体制限制等原因向民间社会资本开放是很困难,但是资源性产业的下游是完全竞争行业,这方面就可以更好地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江西省委党校江西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黄世贤认为。

  同时,麻智辉认为,江西省大型国有企业中现代服务业是短板。物流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等国有企业没有做大做强,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影响力,不能良好地带动全省的服务业发展。

  黄世贤则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如何通过改革江西的国有企业,来调动江西的非公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应该是江西国资改革的重要课题。”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