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评论分析

鹿心社: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 唱好经济体制改革重头戏

分享到微信2014-09-15 09:58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桂榕、李冬明来源:新民网

  9月12日,江西省政府在南昌召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座谈会。省长鹿心社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唱好经济体制改革重头戏,努力培育壮大国有经济,助推江西发展升级。

  副省长李炳军、李贻煌出席会议。

  鹿心社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国资国企改革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必须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和不同类型国企改革的路径;必须聚焦重点,集中力量推进一批重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必须突破难点,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当前改革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问题。

  鹿心社强调,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始终坚持以适应市场化需求为导向,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让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要突出问题导向,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将解决制约国企发展最突出、最根本的体制机制问题放在改革的第一位,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措施,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国有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着力在激发企业活力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开放性战略重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减轻国有企业办社会负担;着力在提高资本运营效率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把国有资本用好盘活,不断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着力在规范企业经营决策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董事会与党委会、民主与集中、履行制度与提高效率的关系;着力在发挥企业家作用上下功夫,重点加快完善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选人用人机制、有利于企业家集聚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企业家发展的考评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发挥好企业家在带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鹿心社指出,要按照“统筹、统一、放权、强责”的要求,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提高国有资本监管水平。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合力,确保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江西发展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国资委汇报了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总体情况;江铜集团、省建材集团、省盐业集团、江中集团、省建工集团、江钨控股集团等企业的负责同志汇报了改革进展情况。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