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堵枪眼”的脱贫战怎么打?——继光村见闻

陈天湖、谢佼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0月30日电 题:“堵枪眼”的脱贫战怎么打?——继光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天湖、谢佼

  沿着黄继光的“参军路”,我们踏上山头,只闻风送花椒香。带路的老周说:“脱贫也是打仗,不拿出堵枪眼的精神打不赢!”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堵枪眼”的脱贫战怎么打?——继光村见闻

  四川省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一角(8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 摄

  这是四川省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家乡,5.7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227人,曾是德阳市定贫困村。

  村党支部副书记周维进向记者描述起继光村的脱贫故事:“我小时候村里没路,只见过穿草鞋,没见过穿皮鞋。”1992年,村民集资8万元,投工投劳3年才把路基修完。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终于将路硬化。“产业仗打得更多!先家家搞桑蚕,后因行情不好,黄了。跟着改栽核桃、养鸭、栽丹参、种芍药……集体经济哪次都没赚到钱。”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堵枪眼”的脱贫战怎么打?——继光村见闻

  中江县花椒协会技术顾问石文(前右三)给继光镇乡镇干部和继光村花椒种植户讲解花椒种植技术(8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 摄

  干部和村民细算,折腾的项目虽多,但缺乏主导产业和规模效应。经仔细选择,2016年村里引进业主发展青花椒产业,2017年整村脱贫,但万万没想到2018年产业刚起步,业主经营就垮了。

  “承诺每年集体经济分红,这下拿什么分?农民拿起锄头就要锄掉苗子。”周维进说,当时血往头顶冲,感觉像到了阵地,是偃旗息鼓,还是冲上去拼?

  “拼了,不彻底打赢翻身仗,对不起黄继光!”周维进咬牙拿出积蓄1.5万元,村干部凑足6万多元,自掏腰包给村民分了红。他还带头种了10亩青花椒,用自己来堵住脱贫的突发“枪眼”,稳住了全村产业军心。

  翻过山梁,青花椒地里,一群农民围着一名年轻技术员讨教。“9至11月必须断尖,枝条控制在1.5米。”年轻人咔嚓咔嚓地示范剪枝。他叫石文,是中江县花椒协会技术顾问。

  “我的合伙人是西南财大研究生,专门研究农村经济。我们在中江自己种植了2000亩花椒,带动农民种植1500亩。”石文说,“智力、投资不断进场,脱贫产业才能‘火力’充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堵枪眼”的脱贫战怎么打?——继光村见闻

  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党支部副书记周维进在学习花椒种植技术(8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谢佼 摄

  老周感慨,得益于全县花椒产业兴起,2万余亩的总规模引来客户,化解了小规模小业主倒下、自己“堵枪眼”的风险。继光村等5个村联合组建了协会,将规模扩大到1100亩,估计今年总收成百万斤以上。

  继光村身患疾病的贫困户顾灵活两口子把土地流转后为集体养鸡,每月工资2400元,年底还有分红。今年售出3600只鸡,乔迁新居的他喜上眉梢。

  作为百万人口大县,中江是四川“插花式”贫困的重点区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890户86145人,既非贫困县,也无省级贫困村,配套政策少。中江以“单兵突进、集群支持”推动脱贫攻坚,目前最后的6168人也全部超过脱贫标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堵枪眼”的脱贫战怎么打?——继光村见闻

  几名少年在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参观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故居(8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谢佼 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