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贫困户到“种药能手”的蜕变

王朋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2月23日电 题:从贫困户到“种药能手”的蜕变

  新华社记者王朋

  两年多前,李守奎还是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三十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发展中药材种植。记者近日再次见到李守奎,他已经靠种植中药材脱了贫,家里和村里也发生了不少关于中药材种植的新鲜事。

  家里最明显的变化是新添了两间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近期刚完成装修。

  “这两间新房是自费盖起来的。”李守奎呷了一口煮好的罐罐茶,咧着嘴笑着说,盖新房的费用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自己种植中药材和到外地指导中药材种植所得的积蓄,另一部分是孩子们的垫付。

  谈到中药材种植,李守奎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中药材种植真正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2014年,家庭因病、因学致贫,李守奎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参加了中药材种植培训,通过活学活用,家里发展起了中药材种植产业。

  一次偶然机会,从庆阳市来的客户看中李守奎种植技能,邀请他到庆阳指导中药材种植,一年工作6个月,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后来,他还到吉林、宁夏、甘肃等地指导,成了中药材种植的土专家。

  “种植中药材和指导中药材种植增加了家庭收入,极大改善了家庭生活。”李守奎说,变化不止他们一家,村里有不少人通过中药材种植脱贫增收。

  三十铺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彦林介绍,村里种植中药材有40多年历史了,但是产业真正发展壮大,是近几年的事情。

  “过去,药农不知市场行情、药贩乱压价,好药难卖优价的情况时有发生,村民种植药材的规模一直难以扩大。”李彦林说,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行动的助力下,镇上建起了中药材交易市场,村里办起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村民现在通过手机就能掌握最新中药材价格信息,药田与市场的距离更近了。

  如今,三十铺村6000多亩耕地有4000多亩种上了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近几年,村里的中药材产业还发生了新的变化,从事切片等中药材加工的村民越来越多。“不仅价格提升两成左右,还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李守奎说。

  李守奎最引以为傲的是3个孩子都大学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十几年前,爱人大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我甚至连孩子上学的10元路费都掏不出来。”回想以往,李守奎眼含热泪,如今孩子们学业有成,还为爱人治病、家里盖新房添力,教育改变了他们家的贫困命运。

  去年以来,李守奎遭遇新的难题。爱人因病在今年11月动了手术,前后花费15万元,他也暂时放弃外出指导种植中药材的工作,家庭收入断了来源。

  “但现在与过去不一样了。”李守奎说,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报销了9万多,极大减轻了家庭负担。最重要的是,有技能在身,他有信心、有能力把生活越过越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