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人士:配置商品期货分散资产组合风险

崔蕾期货日报

  第八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10月30日在上海举行,在由新湖期货承办的商品衍生品市场与资产配置分论坛上,熵一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谢东海介绍了衍生品对资产配置的作用。他表示,投资中经常遇到的两个问题就是时间和波动率,而衍生品恰好可以给出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谢东海认为,在资产配置中,衍生品是信息处理的来源和观点表达的工具。从信息处理方面来看,衍生品市场的价格信号非常有价值,衍生品的所有价格都带有结构,不论是远期合约还是期现价差,不同价格结构可以反映很多问题,这是单纯的现货市场无法提供的。从观点表达来看,运用一系列的衍生品金融工具去构造一个时间期限更合理、波动率更易控的组合,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去表达投资观点。

  而对于CTA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运用,宇速投资CEO刘宁晖介绍,目前海外机构非常关注另类风险溢价,除了股票市场,在不同资产中都存在风险溢价,例如期权投资中波动率带来的利润和趋势波动在商品期货中的利润。“期货市场有自己的特点,股票和债券有蕴含的投资价值,而期货更加有博弈的色彩。另外商品期货有双向波动的特点,并有天然的杠杆,这为投资带来了更多的灵活性,对注重绝对收益的私募机构帮助很大。”他说,期货衍生品工具能在基金产品当中引入和原有收益来源不同的新收益,在不同投资策略组合中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新湖期货宏观金融研发总监蒋林表示,未来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亮点在于与实体经济的更好结合,这将使期货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机遇。下一步,商品指数基金的推出还将会建立证券和期货的桥梁,对提高期货市场流动性,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都有积极作用。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黄瑞庆同样认为,未来大宗商品可能会进入指数化投资阶段。首先,商品期货和通胀最直接相关,且与其他资产相关性低,因此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加入商品期货,可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组合。不同商品期货间相关性也不高,商品期货品种内的投资也能分散风险。不过对于指数型的投资者,一般选择长期配置,会有一定的周期性,因此商品指数化投资要顺势而为。

  虽然与传统的商品期货投资相比,商品指数具有更多优势,但千际投资总经理段世华表示,目前国内商品指数类型还比较单一,需要更多形态和类别的商品指数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作为今年来比较热门的投资形式,FOF正在成为很多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选择的新的投资形式。新湖期货财富管理中心总监林惜结合公司以CTA为底层资产的FOF运营管理经验表示,商品与其他资产相关性低,具有相当可观的配置价值,配置商品可有效抵抗通胀、分散投资风险。而FOF产品的搭建原理是对基础市场风险的二次平抑,风险更为分散,收益更为稳定。作为长期配置工具,FOF中多为包含各种稳健策略的组合。而以CTA策略为主要投资标的的FOF产品,则可以兼具两者的优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FOF产品的投资看起来框架简单,但是执行起来确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在投顾遴选、组合构建、过程管理中,都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新湖期货基金经理周潜介绍,从实际操作方面,有些细节需要重视。首先在投顾遴选环节上,准入门槛不能太高,不然选出的投顾类型将会过于单一,不利于做组合配置。其次一定要对投顾的实盘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并就结果和投顾沟通,真正了解投顾策略类型和风险点,评估出策略可持续性和容量,只凭净值曲线是无法做出这些评估的。还有一点,以CTA为底层资产的FOF,实际上策略分类比较模糊,这就需要基金经理更深入了解交易,进而才能够对投顾策略做出比较准确的分类,这个分类实际上是FOF做配置的前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