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棕榈油不宜过度看空

杨莉娜期货日报

  近期,印度提高棕榈油进口关税形成利空冲击,引发市场短期抛售,棕榈油一度重挫。但是由于棕榈油库存进入下降周期,出口预期也会随着天气转暖好转,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棕榈油或转为阶段性振荡走势。

  多空因素交织

  近期,市场因素多空交织,冲击主要来自于印度对棕榈油需求下滑的担忧。印度将毛棕榈油进口关税从30%上调至44%,将精炼棕榈油进口关税从40%上调至54%,而印度毛豆油及精炼豆油进口关税分别维持在30%和35%不变。印度上一年度棕榈油进口量为930万吨,今年受关税不平衡变化影响,可能会向豆油及葵花油让渡部分市场。毛葵花籽油及精炼葵花籽油进口关税分别为25%和35%,在棕榈油进口下降的情况下,升幅最大的或为葵花籽油。而且近期市场对于印度取消近月至多10万吨船货的消息,对市场形成进一步的冲击。

  当前,豆油棕榈油国际FOB价差仍处于90美元/吨附近,并不利于棕榈油贸易量扩大,因此会继续受到美豆油走势的制约。美盘形势则在美豆库存调升整体回调后,继续令美豆油延续低迷走势,阿根廷产量调降预期也呈现阶段性的获利了结,当然下方空间在减产支持下相对有限,这意味着后期美盘仍有回升空间,进而利好整体油脂走势。

  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月棕榈油库存小幅下降至247.79万吨,自2017年12月连降两个月,但仍为近十年历史同期高位,且超过市场预期。2月为季节性减产周期,产量虽降至134万吨,但仍为近十年历史同期高位。2月出口仅为131万吨,印度提高关税抑制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进口意外增多成为库存增加主因。

  中期来看,库存仍存下降周期,利多年中棕榈油价格表现。3月以后,棕榈油产量会逐渐回升,但是近期南苏门答腊和南卡里曼丹降雨,对短期棕榈油收成有所影响,且会导致棕榈果中的水分含量上升,出油率降低,这将影响单产增长周期的产量初期回升节奏,5月之前的供应恢复节奏可能都会比较缓慢。从需求端来讲,后续斋月备货需求对棕榈油也有可能形成提振。

  等待节奏切换

  春节后国内棕榈油市场需求偏弱,库存回升至68万吨附近,3月预期24度棕榈油到港量在25万—30万吨,但国内豆油棕榈油现货价差依然较窄,不利于棕榈油需求的扩展,因此预期库存仍存在缓升的可能性。由于棕榈油内外盘缺乏进口空间,倒挂延续,前期船货拓展空间受限,令国内棕榈油走势强于国外,在国际市场连续下挫之后,关注内外盘是否形成进口利润空间。国内市场棕榈油会继续受制于豆油较为充足的供应,和豆油棕榈油现货较窄价差的约束。

  展望后市,近期棕榈油振荡整理,不宜过度追空。油粕比节奏变换,未来美豆种植面积预期等新题材因素换挡提振油脂类回升,棕榈油仍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