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基调转暖 黑色系会否再掀热潮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份以来,国内黑色系期货整体震荡回升,黑色产业链指数累计涨逾15%。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近期宏观政策调整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原有逻辑是否继续成立?本期特邀山金期货研究所所长曹有明、兴证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总监林惠、西南期货高级研究员夏学钊一起探讨。

  供需端双向利好期价

  中国证券报:4月份以来,黑色系板块震荡回升,主要是受哪些因素驱动?

  曹有明:进入4月份后,由于徐州、山东全省、唐山等地区因环保限产等因素,市场整体供给受到一定冲击。电炉钢产能的释放也较之前预期的低。需求面上,随着去杠杆的进行,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逐渐绷紧,房企为快速收回资金,推盘速度加快,房地产行业需求超出市场预期。另外,今年梅雨季节降水量比往年偏少40%左右,下游消费受雨水影响也相对较小。这几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4月份后钢材价格一直比较坚挺。

  林惠:3月底4月初的时候,由于此前螺纹钢现货价格下跌过程中,市场对于行业远景较为担忧,螺纹钢期货跌幅更大,从而导致螺纹钢期现基差较大。根据过往较大幅度的螺纹钢期现基差修复情况来看,后期螺纹钢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回归的概率较大,因此较大的期现基差对螺纹钢期价产生了一定支撑。

  随后,4月份徐州市发布《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钢厂、焦化厂供给受到较大抑制,同时青岛上合峰会减产也落到实处,加之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及7月份唐山也开启环保限产,导致螺纹钢、焦炭等黑色系商品供应相对不乐观,同时库存去化效果较好,从而带动黑色系商品价格震荡回升。

  夏学钊:从供应端来看,统计局的产量数据与现实之间存在一定背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5、6月份,粗钢日产量连续刷新历史高点,6月份日均粗钢产量达267.33万吨,较2017年同期的244.1万吨增加23.23万吨或10%。不过,从开工率数据及调研情况来看,6月份钢厂因环保限产的力度大于5月份,这与6月份产量较5月份上升的数据不一致,且现货市场实际上并未感受到供应压力。

  另外,从国家统计局细分品种的数据来看,4、5、6月份钢筋月度产量同比均出现下滑,这与我的钢铁网(my steel)发布的螺纹钢周度产量数据一致。粗钢日均产量连续创新高的主因是“地条钢”清理导致的表外钢产量向表内转移即隐形产量的显性化,这一数据并不能作为判断供应压力上升的理由。

  实际上,政策是影响钢材供应端的重要因素。在污染防治被列为重要执政目标的大背景下,环保限产政策对钢材供应端形成强力约束。

  从需求端来看,同样存在着数据与现实背离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6.0%,刷新十几年低点。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加总了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数据,而房地产和基建是代表钢材消费的两大重要去向。从这个指标来看,钢材需求在上半年应该有明显下滑。不过,从现货市场调研状况来看,今年上半年钢材整体需求保持平稳甚至略有增长。

  此外,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新屋开工面积增速高于2017年上半年;二季度钢材库存消耗速度快于去年,截至7月末,螺纹钢总库存已降至近四年历史同期最低水平;上半年建筑钢材日成交量略高于往年水平。

  这些数据都佐证了2018年上半年钢材需求平稳甚至是略有增长的结论。

  也就是说,4月份以来,表象供需数据不佳,但实际供需情况却保持良好,支撑螺纹钢价格维持强势,进而带动其他品种走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