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品创新高背后:资产配置属性凸显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就在股票表现羸弱之际,商品市场化工、黑色板块中PTA、甲醇、焦炭等品种却迭创阶段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及原油价格震荡上涨的背景下,市场预期通胀抬升,大宗商品作为抗通胀品种,资产配置属性得到充分发挥。

  商品纷纷创下阶段新高

  8月6日,国内商品市场大面积飘红,Wind商品指数全日上涨1.61%,最高上探至1171.64点,创近一年新高。各品种中,晚籼稻期货涨停,苹果、粳稻、早籼稻触及涨停,焦炭期货创历史新高,甲醇、PTA、锰硅、铁矿石等品种期货价格均表现强劲,触及阶段性高点。

  “黑色系创新高还是严格环保以及供给侧改革的结果,导致螺纹钢以及焦炭库存处在低位,市场消费需求尚可,价格自然震荡上涨。能化板块全面崛起,一方面受益于下游消费回升以及终端利润处在高位;另一方面原料成本端受到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也是水涨船高。另外,今年股市弱势下跌,也导致部分股市资金配置大宗商品期货对冲风险,重点做多基本面好的品种。”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

  “从最近大宗商品市场来看,部分品种要么创下近一两年新高,要么向2017年、2018年年初创下的高点逼近,尤其是煤炭和化工板块。”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这其中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环保问题。对于焦煤焦炭而言,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使得环保成为常态化;煤炭方面,提出重点区域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国土面积虽然仅占全国7.2%,却生产了全国43%的钢铁、45%的焦炭。化工方面,基于煤炭化工行业整顿,部分煤制甲醇、煤制烯烃项目也会受到影响。

  二是去产能下化工品普遍低库存。化工品中不论是前期上涨的PTA还是近期上涨的甲醇、PP、PVC等都具有一个相同特点——低库存,库存偏低部分是装置检修,部分原因是环保问题。

  三是政策微调下的风险偏好回归行为。此前包括信用收缩下的资金成本抬升以及海外不确定性因素都打压了商品市场风险偏好,而7月中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和货币政策更加灵活的定调,使得商品市场金融属性回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