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逼近历史低位 棕榈油不宜过分看空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以来,国内油脂市场明显下行。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油脂期货弱势明显,其中棕榈油最弱,菜油较为抗跌。不过,棕榈油短板效应冲击临近尾部,不宜再继续过度看空;同时关注豆菜油库存拐点。

  棕油最弱 菜油最强

  今年以来,棕榈油期货似乎就没有逃离过熊市。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棕榈油期货价格指数累计下跌16.38%。本周二,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创出4100元/吨的今年最低价,接近2015年三季度以来最低点。在棕榈油期货带动下,整个油脂板块今年呈现弱势下行格局。

  银河期货分析师蒋洪艳表示,棕榈油价格的下跌源于马来西亚以及印尼双产地的库存压力,进入10月以后产地总库存接近800万吨,压制近月价格。同时国际原油价格超预期下跌也拖累棕油价格。

  “豆油受棕榈油牵制形成下跌趋势,然而豆油本身受其180万吨的超高库存影响,现货基差持续羸弱,大豆到港量以及‘缺豆’预期与实际情况形成偏差,后期虽有减压榨的逻辑,但短期来看豆油反弹受阻。”蒋洪艳说。

  菜籽油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华东港口菜油累库明显,进口毛菜油增幅较大,豆油价格由此下行。但伴随着11月以后元旦春节备货渐起,而2019年以后菜籽买船量有限,菜油表现“相对抗跌”。

  蒋洪艳预计,在整个油脂板块企稳后,未来采油将成为最强势的油脂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