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属价格面临“黄金拐点”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中旬以来,国内有色金属期货震荡下行,跌幅超10%。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BDI指数自2月中旬不断上涨,国际金价自4月中旬回调后强势上行。而无论是BDI与有色金属的背离,还是黄金价格的V型反转,都预示着有色金属价格将结束当前低迷的表现。

  BDI与金属背离走势难持续

  截至8月23日,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BDI指数报2168点,较2月中旬的595点低点上涨264%。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铁矿石发货增加及矿价上涨共同推动了本轮BDI上涨。从季节性规律来看,四季度是干散货运输的旺季,将对BDI指数在未来3-6个月的惯性上涨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总体来看,接下来BDI指数易涨难跌。

  与BDI走势一向吻合的有色金属价格却有些“掉链子”,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有色金属板块自6月份高点176.75点已经下跌约13%。

  分析人士指出,BDI的中期趋势往往与工业金属指数(GYX)的中期趋势相吻合。此外,BDI和GYX之间巨大的短期背离往往是重要信号,其中一个指数随后将在短时间内迅速追赶上另一个指数。

  海外分析师Steven Saville表示,由于BDI大涨至5年高点,而GYX在近两年低点附近徘徊,因此两者在过去4个月出现了重大背离。无论是BDI的大幅下跌,还是工业金属行业的大幅反弹,都可能结束这一背离。他认为出现后者的概率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