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糖期货功能获广泛认可 郑商所:继续做好市场服务和推广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9月2日下午,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白糖分论坛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白糖期货和期权市场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

  据介绍,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白糖期货市场获得稳步发展:

  一是市场流动性持续向好。2019年1-8月,白糖期货累计成交7827万手(单边,下同),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成交量,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49万手和43万手,同比分别增长104%和20%;同时,白糖期权的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达到3万手和13万手,同比分别增长69%和21%。

  二是市场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客户参与积极。2019年1-8月,白糖期货法人客户日均成交11万手,日均持仓 19万手,国内80%以上的大型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都参与了白糖期货管理风险。中粮糖业、云南农垦等龙头企业也积极探索利用期权开展风险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白糖期货价格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国内白糖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 0.85,价格“风向标”作用凸显,国内生产和贸易企业的销售以及终端消费企业的采购都将白糖期货价格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基差点价已经成为白糖现货贸易中的重要贸易方式。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持续跟踪产业市场变化,优化白糖交割库布局及升贴水设置,在新榨季前将在广西和云南增设1-2家交割仓库。

  二是依托产业基地、期权讲习所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发挥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也希望在座的产业企业能够积极参加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培训。

  三是积极探索场外交易平台白糖仓单交易、仓单买断式回购业务,在白糖期货非主力合约试点引入做市商,为白糖现货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套保便利。

  四是做好今年的“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今年郑商所在广西罗城和云南孟连、景谷开展了县域全覆盖的项目试点,交易所将推进这两个试点稳步落地。

  五是强化市场监管,严控白糖期货期权市场风险,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