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饲料指数又添新应用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8月30日,民生银行成功发售挂钩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饲料类期货价格指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这也是民生银行继铁矿石指数、豆粕指数之后,再次成为市场上首家发行挂钩大商所多品种指数结构性产品的商业银行。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资产配置时代的到来,商品作为独立于股票和债券的资产类别,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商品指数与宏观经济和基本面高度相关,使得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具有抗通胀、资产保值的作用,为各类主体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投资工具和渠道。
  饲料价格是影响养殖效益的关键因素,大商所持续深耕豆粕、玉米等构成饲料的品种,并已发布2只饲料指数:大商所饲料类期货价格指数及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2只指数编制方法有所不同,饲料类指数的品种权重根据市场流动性指标设置,适宜以之为标的开发资产管理产品;猪饲料成本指数的品种配比按照猪饲料中玉米和豆粕的比例设置,除了可以开发资产管理产品外,还适宜为生猪养殖企业开发风险管理工具。
  市场机构已基于大商所饲料指数开展多种应用,除了本次民生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外,今年6月,东方证券基于猪饲料成本指数发行了2只收益凭证;今年7月,太保产险浙江、广东及河南分公司基于猪饲料成本指数开发了3只保险产品,共计为6.64万头生猪提供饲料成本保障金额5834万元。此外,8月27日,挂钩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的华夏饲料豆粕ETF及其联接基金正式获批,即将进入市场。
  据了解,为促进我国商品指数市场的发展,丰富投资与风险管理工具,大商所自2017年起已陆续发布了37只商品期货指数,基本形成覆盖大商所农业品、工业品品种的,包含综合、成份、主题、单商品及定制等各类指数的指数体系。今年1至8月,各类外部机构基于大商所指数共发行4只银行结构性存款及银行理财、2只期货资管计划、10只券商收益凭证及3只指数保险,产品规模总计2.57亿元。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推动商品指数研发及应用,并做好商品期货ETF入市的相关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