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TA期货国际化以来运行良好 郑商所将打造聚酯产业链期货板块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日下午,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PTA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证券报记者在PTA分论坛上获悉,PTA期货国际化以来市场运行良好,在为相关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现货贸易的定价提供了参考。基于此,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短纤、瓶片、PX等产业链品种研发上市,打造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板块,助力聚酯产业稳健运行。

  PTA期货国际化提速

  2018年11月30日,郑商所PTA期货开始引入境外交易者。PTA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化工品种,也是第一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种,也是继原油、铁矿石期货之后的第三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及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分论坛上了解到,PTA期货国际化以来,共有115个境外客户开户,境外客户持仓量突破1万手。此外,有29家境外经纪机构完成备案,可以开展PTA期货的境外经纪业务。

  对此,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徐俊婷表示,PTA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国际贸易量大,且主要贸易国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进一步推动我国成为全球聚酯产品的定价中心,提升国际影响力。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分论坛上表示,当前PTA期货功能发挥良好。在价格发现方面,PTA期货价格已经成为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行业内普遍采用期货价格加升贴水的模式确定贸易价格,多年来PTA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在0.90以上;在规避风险方面,产业企业参与PTA期货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加,今年1至8月PTA期货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达62%;产业链企业利用PTA期货工具规避风险的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如点价交易、仓单融资、代理加工、产能预售和套保套利等。

  PTA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持续增强,在2019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中,PTA期货位列化工品第一。

  聚酯产业链将迎利好

  本次分论坛为境内外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会议吸引了国内外众多PTA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加,包括英国石油(BP)、意大利GSI、巴基斯坦ICI和嘉能可等境外生产贸易企业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论坛开展期间境内外企业就现货贸易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前任何一个品种都是3到5年算作一个产业的景气周期或者非景气周期,如果把2016年下半年作为行业景气周期的起点来看,到目前PTA市场也只是进入到起点的状态。国家的环保政策以及现在零售模式改变,使聚酯产业周期从3到5年可能延伸到5到7年,因此现在整个行业也只是进入景气周期持续期的初期。对于明年行情整体的期待度,PTA还是整个产业链中比较值得期待的一个品种。

  展望未来,上述郑商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重点着力五方面,继续维持聚酯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一是将大力推进短纤、瓶片、PX等产业链品种研发上市,打造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板块,助力聚酯产业稳健运行。二是将创新业务模式。近日,挂钩郑商所能化商品指数的公募ETF产品获批,上市后将丰富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途径。三是加快推进PTA期权上市,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四是持续开展产业基地建设,加大市场培育力度,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五是稳步推进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支持期货公司在境外举办推介会,加大服务全球聚酯产业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