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债期货将继续震荡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首个交易日,在经济数据超预期和A股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国债期货全线下跌,现券收益率上行。近期由于市场分歧等因素影响,市场波动不断。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多空交织影响下,债市将继续震荡,中长期限利率债年内仍将走强。

  国债期货走弱

  9月2日,国债期货低开后一度上行,但盘中转跌且幅度扩大,截至收盘全线下跌,其中,10年期、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跌0.19%、0.09%。现券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国债活跃券收益率190006、190010分别上行1.5基点、2基点,国开债活跃券190210上行1.75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债市走弱与经济数据超预期有关。盘中,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公布,为50.4,高于市场预期的49.8以及前值49.9,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为4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小幅改善。消息一出,国债期货随即走低,上述利率债活跃券收益率快速上行。此外,股市反弹也对债市起到跷跷板作用。

  近期,债市波动不断。上周,10年期和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走势震荡,一周内发生两次涨跌周期切换。也因为波动加剧,即便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在上周四创下8月6日以来最大涨幅,一周的累计涨幅也仅分别为0.15%、0.01%。

  现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3%徘徊。以国债活跃券190006为例,8月中旬突破3%关口后,快速回到3%上方,至今仍徘徊在3%之上,虽然期间有所下行,但始终难以向下突破。Wind数据显示,上周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仅下行1基点。

  整体来看,8月债市收益率呈现先下行后震荡的走势。申万宏源证券孟祥娟团队在研报中指出,8月,央行完善LPR形成机制降低实体利率、海外风险偏好下行均对债市偏利好,8月初债市快速走强后维持区间震荡,月内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利率分别下行9.8基点和6.4基点,报收3.06%和3.47%。分析人士还指出,近期债市波动背后是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是负债端成本刚性;另一方面,当前利率债收益率普遍偏低。

  震荡行情或延续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利空、利多因素交织,债市将继续上演震荡行情。

  孟祥娟团队认为,9月债市影响因素多空交织。一方面,月度经济金融数据仍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宏观大环境仍利好债市;另一方面,这些利好因素的预期差缩窄,同时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概率增加。

  东兴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在研报中指出,展望未来,经济探底过程仍在观察之中,美国经济衰退特征明显,全球避险情绪蔓延,外需会持续走弱。“对于债市而言,利多远大于利空因素,预计基本面态势短期难有好转,收益率震荡走弱,短期内中长期限利率债仍有较大空间。”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金铎预计,年内利率债仍可能震荡走强。他说:“物价可能受到猪肉价格影响而上行,短端利率短期上升,导致利率债二级市场多空胶着。资金面较前两个季度不会更松,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僵持在3%水平,是否向下及持续幅度取决于短端利率下降幅度,预计年内利率债仍可能震荡走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