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强高校期货人才培育 提高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3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期货人才培训班在合肥市正式启动,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中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安徽证监局副局长张彦斌,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长许忠东等出席开班仪式。

  “自2017年启动高校期货人才培养项目以来,大商所已与70所高校、9个地方期货业协会、52家期货公司合作开展了100多个培育项目,培养近万名学生。项目在短期内收获了规模效应,不少国内高校逐步重视和加强衍生品教学投入,对推动衍生品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大学生对衍生品市场的正确认识起到积极作用。”李正强在开班仪式上表示。

  企业迫切需要专业人才

  在期货专题报告中,李正强进一步指出,国内衍生品市场在市场规模、投资者结构、品种体系、功能发挥程度等方面与国际发达市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离国内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还有较大距离。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大宗商品生产消费大国,50多万家规模企业迫切需要风险管理服务和衍生品专业人才。“我国正处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阶段,中美经贸摩擦及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再次启示我们,应加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建设,而人才则是竞争的关键要素之一。”

  毕金初表示,中科大是中国科学院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大商所支持发起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将有利于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期货市场,掌握相关理论和实务技能,为期货行业积累人才储备。

  “一直以来,中科大管理学院重视教学研究与社会需要的密切结合,为我国金融人才培养和地方金融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次面向管理学院100余名金融硕士开设‘金融衍生工具’课程,能够积极促进安徽期货行业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安徽证券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吴国华表示。

  期货行业人才培养要求提高

  吴国华进一步指出,随着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需求不断增强,期货行业迎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对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持续开展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能够为期货行业培养大量优秀人才,让同学们深入学习和认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从而促使期货工具更加充分地发挥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加快我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年初,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旨在学校教育中大力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树立理性投资意识、提升投资理财素质、培养高端金融人才。在今年大商所举办的期货知识进高校座谈会上,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赵敏表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从源头上提升投资者素质的根本举措。投资者教育不仅是证监会的职责,也是全行业的共同义务,还需要社会各方,特别是高校的共同参与。而今年已经是大商所与高校人才培育项目合作的第3年。截至目前,已有32所“双一流”高校与大商所合作,占全国42所“双一流”高校的近八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