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涨势延续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王亮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12月13日当周分品种看,工业品普遍回暖,部分商品期货主力合约仍处于移仓换月阶段,波动加大。其中甲醇领涨工业品,涨幅达5.90%。铁矿石紧随其后,上涨5.32%,石油沥青、有色金属镍涨幅也均超过4%。而动力煤则逆势回调,下跌将近3%,PVC也回落2.31%。

  甲醇主力合约移仓至05合约,远月合约走势略强。国内甲醇现货市场气氛偏冷清,横盘整理为主,沿海地区表现相对疲弱。西北主产区企业出货情况一般,库存仍较高,存在一定压力,部分报价窄幅下调。甲醇生产装置运行整体平稳,货源供应较充裕。当前正值甲醇需求淡季,传统需求行业表现不温不火。甲醇港口库存维持在95万吨附近,整体可流通货源预估在30万吨左右。

  铁矿石表现偏强,自身供需进一步转好,港口库存延续下降趋势。下游终端需求仍旧坚挺,成材库存总量再度去化,钢厂利润仍维持在相对高位。现阶段钢厂成材库存和进口烧结库存数量较往年仍有缺口,后续铁水产量和对铁矿的采购量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镍价减仓上行,收复11万元整数关口。LME镍现货贴水状态加深,现货供应改善。国内现货在期货上涨过程中持续升水收窄,需求偏淡。

  动力煤打破此前震荡整理格局,再度下行。各热值煤种价格均有下跌,低热值煤种相对抗跌。下游电厂日耗继续震荡走高,但是库存也有所增加,存煤可用天数依然维持在22天左右,较去年同期有小幅降低。进口煤明年1月以后会大量通关,届时也将对内贸煤价格带来较大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