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红枣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首个红枣期货合约(CJ1912)完成交割,共计交割94手(单边计),总量470吨。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交割整体运行顺畅,标志着红枣期货业务全流程规则制度安排的科学合理性经受住了市场检验,为品种持续活跃和功能发挥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9年11月1日,首批红枣指定交割仓库正式开展红枣仓单业务。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红枣期货交割业务顺利开展,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郑商所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先后4次在乌鲁木齐、济南、郑州等地组织召开红枣质检机构检验项目研讨会,并委托质检机构对红枣交割仓库的检验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保障检验结果的一致性。二是通过现场授课、视频培训、客户走访等方式,对会员公司、产业客户、机构投资者等进行全方位的红枣交割业务知识培训,使得市场对红枣期货交割认识更深刻、理解更透彻、把握更准确。三是加强对红枣交割仓库的监督和管理,实现了红枣交割仓库实时监控系统的全覆盖,可24小时视频检查红枣仓库和仓单。根据红枣仓储行业特点制定《红枣交割仓库交割业务操作指引》和《红枣交割仓库现场检查表》,促使交割仓库依规依法运行,完善内控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四是交割仓库首次注册红枣期货仓单时,郑商所均会赴现场进行检查指导,保证交割仓库准确高效开展红枣质检及仓单注册工作。

  据了解,截至12月19日,685吨红枣顺利形成了仓单,折合仓单137张。从仓单类型看,已生成仓单中,B类仓单(基准品)占比80.3%,C类仓单(贴水品)占比19.7%。基准品仓单占据主流位置,市场上对红枣仓单交割标准基本形成了共识。从注册区域看,新郑和沧州生成期货仓单最多。参与本次交割的买卖双方包括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喀什果业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红枣加工、贸易商及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

  自2019年4月30日上市以来,红枣期货整体运行平稳。截至11月底,红枣期货总成交量2682.74万手,日均成交18.63万手,日均持仓6.61万手;参与法人客户数稳定在1100家左右,法人客户成交占比17.88%,持仓占比20.42%。

  近年来,红枣产量不断提高,价格波幅有所扩大,枣农、产业企业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加剧。业内人士认为,红枣期货上市为产业提供了透明公正的价格指导,有效优化企业生产加工水平,丰富产业贸易经营模式。一方面,引导传统粗放型加工方式转型升级。目前,部分新疆龙头企业已经按照期货交割标准对筛选、分级、清洗、烘干等加工工艺进行调整,有效规范了新年度红枣加工质量。另一方面,丰富了红枣产业传统的贸易经营模式。红枣期货上市后,市场已逐步推出基差报价,随着红枣期货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传统“一口价”的交易模式正在逐步转换为基差交易。

  此外,为保障枣农收入,今年,郑商所将红枣纳入了“保险+期货”试点品种,共在新疆开展了5个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预估总保费724.14万元,其中吸引外部配套资金232万元,预计能够为13800吨红枣提供保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