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企稳回升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王亮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市场避险情绪缓解,上周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企稳回升,重心不断上探。截至2月14日,CIFI最终收于1060.95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062.17点,最低探至1037.70点,全周上涨1.42%。

  上周分品种看,工业品普遍飘红。黑色系领涨,铁矿石涨幅达7.07%,焦炭上涨4.91%,焦煤上涨3.61%。锰硅则逆势回落3.41%,表现低迷。

  铁矿石强势反弹,现货价格涨幅明显,各地下游复工稳步推进,加之财政政策明显发力,使得市场对后续终端需求的释放时点逐渐产生了乐观预期。对下游复工良好的预期取代了当前成材库存继续累库的现实,成为交易的主要逻辑。从钢厂方面来看,其当前长流程仍有一定利润,主动减产的意愿并不强,成材供应端的调节速度通常较慢。

  焦炭的上涨逻辑既有成本端支撑又有供应端收紧。由于原料偏紧,企业主动限产,开工率下降。全国230家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为60.17%;日均产量为53.55万吨,下降2.65万吨。由于复工延后,下游钢材需求偏弱,钢材社会库存不断增加,高炉检修增多,开工率下降。焦炭处于供需双弱的局面,但供应端的下降幅度稍大于需求端,进而导致供应有偏紧的趋势。

  焦煤的上涨源于供应端收紧。由于煤矿复工推迟,导致焦煤阶段性供应偏紧。目前各地虽组织煤矿有序复产,但完全恢复生产仍需时日,短期供应偏紧仍支撑焦煤价格。全国炼焦煤总库存2255.35万吨,下降101.27万吨。细分来看,煤矿库存下降25.89万吨至266.9万吨,港口库存增加2万吨至565万吨,钢厂库存下降19.54万吨至798.22万吨,焦化企业库存下降57.84万吨至625.23万吨。当前焦化企业需求尚可,供应端收紧对期价短期支撑较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