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技术助力风控 南华期货一马当先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南华期货获悉,南华期货通过持续投入自主开发工作,重视衍生品风控和信息技术复合人才的培养,在风险管理方面力求风控数据精准透明,通过风控系统实现衍生品交易的高效顺畅。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技术手段和计算机系统的辅助已经成为风控不可或缺的部分。期货公司天生就要和风险‘打交道’,风险管理是期货公司的生命线,做好风险管理是期货公司长期稳健经营的基础,而信息技术在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中,是任何制度与理论都无法取代关键环节。”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柜台风控决胜千里之外

  在当前国内监管体制下,场内交易风险管理的事前风控模式对风控系统的准确性、即时性都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期货公司业务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行业对风控系统的需求也更为迫切。

  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指出,“一直以来,南华期货创新研发团队持续关注公司在风险控制系统方面需求,充分借力外部信息系统供应商的技术资源,同时立足自身需求不断发展完善信息技术研发能力,着力打造符合公司风控需求的风险管理系统。”

  据介绍,作为境内四家期货交易所的注册软件开发商,南华期货开发了支持四家期货交易所和能源交易中心场内交易的会员端交易系统——南华极速交易系统(NHTD)。目前,NHTD也支持上交所和深交所个股期权业务。

  在场内交易风控系统方面,NHTD系统中同时内置了事前风控系统和事中风险监控系统。目前,NHTD系统是市场上速度最快的事前风控系统之一,其采用全内存交易技术,每一笔请求指令在内存中都必须经过NHTD的事前风控检查才会继续处理。其事前风险检查包括资金检查、仓位检查、涨跌停板检查、订单状态检查、报撤单异常交易检查等十几项,但全部事前风控耗时总计不足1微秒。

  报单成交后,NHTD会随着标的物价格的变动持续计算各项风险指标,支持交易所组合保证金优惠等风控规则,并把风险数据迅速传递到风控终端上供风控人员进行事中监控,在必要时风控人员可在风控终端上通过强平等措施干预客户的持仓风险。此外,通过使用上期技术CTP系统的风控API,南华期货还开发了可以整合期货、期权主席风险数据的风控系统,可以同时在一个界面上监控多套柜台系统的风险数据。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股票期权的程序化和非程序交易业务的柜台系统必须完全独立,但风险控制须在一套系统中完成。南华期货除了CTP主席、CTP程序化交易次席股票期权系统外,还有NHTD次席系统参与股票期权交易,由于上交所盘中报盘间的风控数据并不互相推送,主席系统无法进行集中监控。为此,南华期货开发了股票期权综合风控系统,该系统通过风控API分别连接CTP和NHTD系统,能够在一个界面上集中展示三套交易柜台中的风控数据,且综合风控系统能够按照市场价格实时计算期权希腊字母风险,同时给出交易所层面、期货公司层面的多维度风险度,支持组合保证金拆分试算和行权风险试算等功能。通过对交易所报盘的监控,综合风控系统还能够同时对多套柜台系统进行股票期权异常交易参数的计算,集中监控和处置股票期权的异常交易情况。

  针对私募机构客户,由于私募产品的风控指标与一般经纪业务的风控指标存在很大差异,南华期货自2013年就开始与专业机构客户合作,推动内外盘套利产品风控系统研究,更好的服务私募机构客户。据介绍,与经纪业务的保证金、风险度风控不同,私募相关产品风控重点一般在于单位净值和是否符合产品成立时约定的风险要素表等。在该套利系统中,通过南华期货在境内交易的期货产品需要与境外子公司交易的外盘产品进行风险匹配,按照风险要素表约定的内外盘持仓按合约价值或者合约数量进行风险匹配和对冲,动态监控组合持仓的实际敞口风险。内外盘套利风控系统,通过交易API、行情API获取实时交易数据,应用衍生品风险理论计算模型,实时计算和展示产品净值和敞口风险,产品的相关方都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获取风险数据,提高总体风控水平。

  衍生品业务风控系统精准透明

  据了解,2013年,南华期货成立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通过做市业务、场外期权业务、期现贸易等创新业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业务创新,风控先行,针对各项创新业务,南华期货也都研发了相应的风控系统。

  虽然国外市场可以提供的衍生品风险管理系统数量不少,但是对于国内机构而言,有些价格过于昂贵,且这些系统很多都与国内的监管要求不符、对市场环境也水土不服。国内软件开发企业的积累往往在技术领域或者行业共性问题。所以要快速响应业务发展需求,高度匹配业务过程,最根本的还在于自主开发。“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南华期货重视衍生品风控和信息技术复合人才的培养,持续投入自主开发工作,力求在风险管理方面做到风控数据精准透明。”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做市业务方面,由于该业务高度依赖量化交易,交易量大、交易速度快,期权做市还依赖复杂的数学模型和定价理论,业务风控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南华期货为了避免依赖单一风控系统很难获知模型或计算错误问题,为做市业务准备了两套由不同开发团队研发的风控系统。做市商部门内部配备一套做市商团队研发的事前、事中、事后的风控系统,公司风控部门和技术开发部门还合作开发了一套做市风险监控系统。两套系统的定价方法、系统架构、计算方法不尽相同,可以通过相互印证,最大程度地避免单一风控系统的计算偏差。

  对于场外业务及目前与其紧密配合的期现业务,南华期货结合业务实践,探索开发了可以“统领全局”、对业务流程一览无遗的的期现风险管理系统,实现了全业务流程风险的定量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

  作为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场外期权和期现贸易可以通过“期货+保险”、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业务模式转移企业和农民生产过程中的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原材料成本或产成品价格。由于与实体经济结合,场外期权和期现贸易往往交易规模大,交易环节和对手方多,风险趋于多元化,既有传统场内交易的价格风险,又面临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针对这些问题,南华期货在业务实践中开发了南华期现风险管理系统。该系统根据“期现一体化”管理思路,以期现交易过程控制为主线,可以达到现货和期货的匹配联动,实现期现风险敞口的全过程动态跟踪管控。由于系统采用大数据、微服务等技术手段,结合期货、期权、远期等风险指标的实时计算,具有速度快、反应及时、数据准确的特点。

  而且,期现风险管理系统与OA办公自动化系统高度集成,通过工作流联动串接各个业务环节,南华期货建成了期现风险的事前受控授信、事中实时管控、事后追溯复盘的全过程、自动化管理体系。解决了期现匹配、期货期权持仓风控、多团队多品种盈亏分析、期现风险敞口监控、现货交易流程规范化、客户信用风险监控和反贸易欺诈等方面的问题。该系统紧紧围绕人、财、物的管理,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和货物流的高度统一。除了管理交易参与人、交易对手方的信用记录、交易历史,持续跟踪交易对手方的经营状况,该系统在资金发票等财务管理方面,严格要求与合同一一对应,按照收货情况支付货款;在货物管理上,落实库存管理、出入库管理和物流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