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DI飙升 大宗商品演绎“结构牛”

马爽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大涨,与部分大宗商品的连续反弹行情交相辉映,显示了大宗商品结构牛市的轮廓。

  近一个多月涨3倍

  供需改善之下,原油价格持续反弹,并带动海运燃料价格走高,BDI一个月内快速上涨。截至6月22日,BDI报1558点,创6个月来新高;上周四该指数日内大涨超20%,创下该标的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而在此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指数曾在5月14日创出393点新低,随后便连续反弹,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累计涨幅将近3倍。

  不过,原油价格反弹、海运燃料价格走升从成本端推动航运运费上涨只是一个方面。众所周知,BDI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从较长周期的走势来看,BDI与大宗商品指数走势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BDI一度被当作全球贸易及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这一角度看,如此巨大的涨幅背后,透露出了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大宗商品也将迎来曙光。

  多重利好共振

  方正中期期货宏观研究员李彦森认为,BDI近期大涨,与全球经济贸易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回暖存在密切关系。5月以来,中国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尤其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这令市场对中国对铁矿石等干散货类大宗商品需求持乐观预期,因此支持此类商品进口和运费价格上涨。

  “从在BDI运输中占有相当分量的大豆、铁矿石贸易来看,国际大豆运输需求继续存在,且巴西地区此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关闭的部分矿山近期可能重启供给,虽然目前尚未实现,但市场存在一定预期。”李彦森表示。此外,由于BDI存在预期属性,随着矿石发货量增加的可能性提高,以及油价的持续上涨,运费报价也将上升。因此,BDI在多重利好因素支撑下出现共振式上涨。

  格林大华期货金融期货首席研究员赵晓霞认为,近期BDI大涨主要是因通胀预期。各个经济体都释放较多流动性,在流动性非常充裕的情况下,对大宗商品以及股市都相对利好。因此,认为BDI上涨主要是流动性充裕引发的通胀预期带动的。

  李彦森表示,近期BDI出现的一轮快速上涨,可以视作是对多重利好因素的集中反映。但经过此轮上涨之后,目前已存在的利好因素被初步消化,BDI继续加速上涨的可能性下降,而未来是否会进一步上涨,主要取决于实际的运输需求。因此,后市BDI可能会维持高位震荡,待实际需求出现变动之后再进行方向选择。

  哪些资产受益

  展望后市,赵晓霞认为,后市BDI将会持续上涨,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大,虽然随着复工复产,经济在逐步恢复,但离正常状态还有不小差距,而在经济还比较弱的情况下,流动性难以明显收紧,各种政策也会以促进经济为主。

  在BDI大幅反弹之后,下一个受益的资产是谁?李彦森分析,BDI加速上涨反映全球尤其是中国上游投资需求的稳健复苏,同时反映经济存在一定活力,因此对商品市场和A股构成利好。

  赵晓霞认为,BDI通常与大宗商品价格有正向同步性,预计后市大宗商品价格仍以震荡向上为主。A股中有些股票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度非常高,主要集中在资源类行业,例如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煤炭行业等,由于钢铁行业和有色金属相关股票都已积累一定的涨幅,预计此后煤炭行业也会有所表现。

  有市场人士认为,船运及前期囤油的企业也将在本轮BDI反弹中获利。天眼查显示,目前我国经营范围包含“船运业务”的在营运企业共有1191家。其中,成立1年以上的1029家。此外,经营范围包含“加油站”且成立时间在5年以上的在营运企业共有37122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