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周小舒:能化市场不确定性近高远低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7月6日,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这三个能化品期权同时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挂牌上市。南华期货数据显示,上市首日,聚丙烯期权成交达11043手,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权成交9178手,聚氯乙烯期权成交2545手;持仓量分别为7109手、5616手、1684手。
  南华期货期权研究员周小舒表示,由于上述三种品种期货90日历史波动率包含3月份、4月份下跌行情,所以挂牌基准波动率处于偏高状态,期权挂牌价格偏高。整体来看,今日大商所能化品期权成交价格合理,流动性适中。上述三种化工品期权流动性均低于豆粕、玉米、铁矿石期权,聚丙烯期权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权流动性好于LPG期权,聚氯乙烯期权流动性低于LPG期权。
  期权波动率方面,周小舒表示,开盘后,上述三种化工品期权成交价对应的隐含波动率明显低于挂牌隐含波动率。截至当日收盘,上述三个化工品期权隐含波动率均位于40日历史波动率和90日历史波动率之间。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权和聚氯乙烯期权波动率呈现“微笑”状态,实值期权、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高,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符合期权性质,聚丙烯期权波动率平值期权波动率偏高,存在凸性套利机会。
  从波动率期限结构来看,周小舒通过比较主力合约和次主力合约发现,上述三个能化品期权均是2009期权隐含波动率高于2101期权隐含波动率,表明能化市场近期不确定性较高,远期不确定性偏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