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资产配置轮回 拥抱黄金 “资产之花”渐指大宗商品

马爽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方主要央行纷纷祭出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空前充裕。资金活水所到之处,常常盛放“资产之花”。

  市场人士认为,收益偏低的美债与“已经太贵了”的美股已难以承担为资金保值增值的使命。随着其他市场收益率下降,展望新一轮的财富转移的目的地,大宗商品和黄金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

  美股“落雨”黄金“晴”

  随着避险情绪升温,黄金越涨越凶。7月8日盘中,国际黄金现货价格站上18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为2011年以来首次。业内人士指出,全球流动性宽松及美债等资产表现低迷,令资金重燃对黄金的投资热情。

  美债、美股近期面临资金出逃的压力。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表示,美联储在今后数月仍将致力于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暗示国债收益率在未来6至12个月或将处于低位。此外,美股近期走势乏善可陈,一方面美国疫情数据继续增加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产生担忧,海外疫情统计显示,上周全美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环比增加27%;另一方面,美联储通过注入各种流动性来刺激资产价格的手段已经引起了市场警惕。

  “美股被高估了,黄金却被低估了。”有市场人士表示。7月7日晚,COMEX黄金期货交易量暴增,在北京时间22:02-22:04三分钟内成交量为6608手,交易合约总价值近12亿美元;在北京时间22:10-22:12三分钟内成交量为12208手,交易合约总价值逾21.9亿美元。

  从近期走势来看,不仅是黄金,大宗商品市场似乎逐渐成为资金的新目的地。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总体呈现“V”形反转走势,代表国际商品价格的CRB指数自4月21日低点101.48点反弹以来,目前已累计上涨了39.5%;国内文华商品指数自4月3日低点127.24点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达12.8%。目前来看,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包括金属和能化产品等基本呈现一季度下跌、二季度上涨的格局。”方正中期期货宏观研究员李彦森表示,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由于一季度疫情较严重,偏弱的下游需求和刚性的上游供给压制商品价格明显回落。二季度开始国内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但海外尤其是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国家形势严峻,这导致需求回升的同时供给出现不确定性,因此价格涨势明显。此外,3月以来西方主要经济体央行多采取宽松政策,有利于市场信心恢复。美元相对偏弱的行情,也对商品价格的反弹产生助力。

  中国资产具吸引力

  “二季度前半段,大宗商品反弹主要是流动性宽松下的货币现象,6月伴随海外经济企稳,商品上涨反映了经济修复预期。3月底海外央行加大宽松力度,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区间降至零,宣布无上限QE,同时美国出台占GDP比例约10%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法案,市场情绪企稳,流动性危机缓解。5月之后分别经历了欧洲疫情缓解和欧美经济重启,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超跌反弹。”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期货组姜婧表示。

  原油、黄金、铜、铁矿石的上涨原因略有不同。姜婧分析,原油减产叠加欧美经济重启后需求回暖;低利率环境利好黄金,疫情反复下避险有支撑;铜上半年矿产原料偏紧,价格反弹偏强;铁矿石则主要是南美疫情上升后发货不及预期导致库存走低。简而言之,流动性宽松、避险、经济修复预期、供应偏紧是上述商品上半年涨幅显著的主要原因。

  姜婧指出,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显示,低利率环境或维持至2022年。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资金需要寻找收益。对国际投资者具备吸引力的国家需满足两个条件,即疫情控制较好和高利差。放眼全球,中国经济恢复早且中美利差达200个基点高位,中国资产最具吸引力。

  有色金属或率先表现

  展望后市,李彦森表示,“从经济层面看,我们的基本假设是下半年国内经济继续复苏,年底前后完全恢复至疫情之前水平,商品尤其是工业品的下游需求将会持续改善,有利于其价格反弹的持续性。但需求修复的主要时间是二季度,未来修复的速度将会放慢,因此商品价格涨势持续的同时,涨幅将可能不如二季度。”

  李彦森分析,基建投资将接替房地产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制造业也将出现修复。投资者可以积极布局与上述行业相关的黑色和有色品种。需要注意的是,海外疫情仍在加速扩散,一旦疫情再度影响海外复工复产的节奏,可能对商品价格产生短期影响。这一风险需要警惕。

  姜婧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进入中国的资金选择何种资产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就近期国内市场而言,股市情绪高涨,外资持续净流入,短期权益市场吸引力大于商品,债市较弱。长期来看,当本轮股市上涨行情平静后,资金面临重新分配。下半年国内经济仍将处于库存周期的去库阶段,在被动去库时权益率先发力,但经济进入主动补库时商品表现更好。IMF预计明年全球经济或大幅反弹5.4%,在经济基本面改善的预期下,资金有望再次进入大宗商品市场。

  “下半年预计商品市场整体将维持宽幅震荡。经济企稳修复拉动商品需求改善,但供应端仍有压力:原油继续减产空间有限,铜矿石偏紧局面将改善,铁矿石库存边际回升,国内化工企业有新增产能投放。因此,下半年商品更多为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相较而言,有色金属有望首先受益于全球经济修复迎来做多机会,其次,雨季之后国内地产将会对黑色商品需求形成拉动作用。此外,黄金仍具备战略配置价值和上涨空间,建议维持配置。”姜婧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