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强降水可能影响水稻、玉米、大豆、生猪生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粮期货研究中心研究员白杰、熊宽、范永嘉7月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省份及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水平偏多。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全国降水量明显增多,今年降水偏多省份及区域与1998年类似。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方面来看,1998年洪水未对国内主要作物产量造成明显影响,今年不同地区的水稻、玉米和大豆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尚不能确认对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由于降水较多的省份可能尚未迎来降水峰值,因此需关注后续降水强度和持续时间。另外,此次强降水还可能导致生猪产能损失,同时影响到养殖业饲料需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冬小麦、油菜已完成收获,此轮强降水对冬小麦和油菜影响有限,不同地区水稻、玉米和大豆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尚不能确认对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根据降水季节性规律,今年降水较多的省份可能尚未迎来降水峰值,因此需要关注后续降水强度和持续时间。

  具体来看,玉米和大豆方面,7月份,东北地区北部仍将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有发生低温冷害和涝灾的可能,不利春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生长。水稻方面,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在7月份地气温偏高,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高温热害威胁不容忽视,对水稻生产不利。生猪方面,南方地区雨水导致生猪产能损失。根据涌益咨询报告,华南地区受雨季强降水影响,能繁母猪产能再度下滑,月度环比下降3.87%,西南月度环比下降3.04%。若7月降水持续,南方生猪产能或进一步减少,猪周期高盈利持续时间也有望超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