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入市套保 商品套保成常态 外汇套保激增

马爽 张利静中证网

  今年以来,多类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利用衍生品保值增值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重要选择。随着业绩预告、半年报陆续发布,上市公司上半年套保情况浮出水面:商品套保成常态,外汇套保需求激增。

  喜忧参半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宽幅波动对企业经营及盈利带来压力。截至目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商品价格波动”成为不少公司业绩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对冲经营风险,通常又被称为套期保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315家上市公司发布带有“衍生品”字眼的公告,涉及商品衍生品、纸货投资品、外汇衍生品多个类别,其中仅上半年就有20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入市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从涉及品种来看,上述公司套保业务涉及国内贵金属、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等领域约40个品种,覆盖了国内期货市场大多数标的,如金莱特、云天化、中金岭南、云南铜业、鞍钢股份、圣农发展等数十家公司已经是“老面孔”,期货套保已经成为常态。

  外汇衍生品交易需求激增,今年以来315家上市公司发布带有“衍生品”字眼的报告中,“外汇衍生品”相关报告就有76篇,涉及隆平高科、英飞特、博迈科、建发股份、茂硕电源、金田铜业等公司。

  从套保目的看,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提高盈利能力是多数公司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初衷。卫星石化7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建成以丙烷(LPG)为原材料的C3产业链,其中原材料丙烷(LPG)主要通过进口采购。在丙烷价格波动过程中会面临船期变化、下游需求变化等影响,不可避免的存在现货敞口风险,为有效降低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及子公司拟在2020年度开展商品衍生品交易。

  久日新材5月份公告称,为实现以规避风险为目的的资产保值,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公司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包括外币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利率互换等业务。

  从套保结果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套保成绩有喜有忧。今年1月份,百隆东方发布公告称,其持有的棉花期货持仓合约浮亏7100多万元;4月份,远大控股公告称公司进行的衍生品交易累计亏损金额约1360万元。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秦安股份共发布六次获得投资收益的公告,公司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的收益额累计逾1.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额1.18亿元。

  衍生品避险

  “随着全球化贸易持续深化,整个商品定价体系围绕期货市场定价体系进行。原油、金属、化工品等期货商品价格波动频繁且剧烈,对企业的影响与日俱增。对于原料价格成本占比偏高的企业来说,套期保值已是生产经营管理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整个企业生产活动紧密契合。因此,多数大中型企业都已利用套期保值工具进行原料和产品风险管理。”中银国际期货有色首席研究员刘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企业运用期货以及衍生品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是大势所趋。”山金期货研究所所长曹有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如采掘、冶炼、加工制造类企业,其经营利润和原材料的采购成本或产成品价格高度相关,而利润的波动幅度又远远大于价格的波动幅度。因此,控制价格波动的风险是此类企业能否盈利的关键。另外,很多企业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利润本来就微薄,往往长时间处于盈亏边缘状态,难以承受价格的大起大落,利用期货或衍生品工具可以比较有效地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但需要注意的是,套期保值的作用在于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而不是追求期货市场盈利,否则教训惨痛。例如中航油、深南电等事件,企业开始都是从保值角度出发,但最终变成了单边赌价格涨跌的投机,没有遵守期货亏损现货补,现货亏损期货补的期现双向同步运作的保值原则,最终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刘超说。

  套保策略金融化

  随着国内衍生品市场新品种新工具不断推出,大宗商品市场不断完善、成熟,金融化属性日益增强。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对衍生品的利用策略将走向多元化、金融化。

  刘超表示:“随着企业利用套期保值工具能力提升,未来可以尝试利用期权保值、基差保值、资产组合保值等现代套期保值工具。从风险收益平衡角度去判断风险,利用风险管理工具,利用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目标。在这方面,期货公司和风险管理公司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可以与企业相互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从而达到管理风险、追求收益最大化的目标。”

  曹有明建议,企业应当以一个更长周期视角来看待衍生品投资的“得”与“失”,要利用商品价格波动的周期性规律。商品价格往往要围绕一个中枢宽幅震荡多时才会出现类似如2003年-2008年大牛市行情。在宽幅震荡的过程中,每个上涨周期要持续2-3年,每个下跌周期要持续3-4年。在价格上涨的周期中,如果价格上涨对企业有利,则卖出套期保值可以少做或者不做;如果价格上涨对企业不利,则必须要做套期保值,且要加大套保的比例。在下跌周期中也是一样的道理。

  “对于企业来说,不可以将套期保值做成单边投机。企业参与衍生品投资最好交给专业的团队来操作,避免出现本来可以轻易避免的低级失误。”曹有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