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刘鸿君:上半年棉花期货日均成交量47万手 同比增长115%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月18日,中国棉花期货百人论坛在上海举行。郑商所农产品部总监刘鸿君表示,2016年来棉花期货成为了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坚定的推动者和守护者,市场功能持续有效发挥。今年上半年棉花期货日均成交量为47万手,同比增长115%,日均持仓量为59万手,同比增长62%。

  刘鸿君指出,良好的市场流动性为1200多家涉棉企业风险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期现价格相关性达到0.95以上,期货价格准确反映了市场供需变化,目前90%以上的大型棉花企业以间接或直接的方式融入期货市场,纺织企业纷纷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期现结合的程度持续加深。

  另外,棉花期货大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刘鸿君指出,为适应棉花产业布局调整,2017年交易所将棉花期货基准地调整到新疆,将促进新疆棉花产业健康发展。三年来,新疆棉花交割仓库增至八家,极大地便利了新疆棉花加工企业套期保值,稳定棉农收益,巩固新疆棉花主产区在市场的地位。

  近年来,郑商所先后上市了棉纱期货和期权,刘鸿君认为,这丰富了涉棉企业的衍生品工具体系,推出综合业务平台,实现场内场外协同发展,立体化、全方位满足涉棉企业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根据刘鸿君介绍,未来郑商所将以更大的决心推动棉花期货市场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保稳定。一是继续提升棉花期货功能作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拓宽涉棉企业融资渠道;二是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际影响力,研究扩大棉花期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推动棉花期货走出去,研究进口棉花替代交割的方向,加强棉纱市场培育等;三是优化规则制度,夯实市场发展基础,稳定增加新疆棉花期货交割仓库数量,持续优化棉花期货期权规则制度,提升综合业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打造多层次棉花期货衍生品体系,不断优化风控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