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热热!BDI“快车”还能跑多远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最近三个月来累计实现303.6%的惊人涨幅。另一方面,自4月份以来,大宗商品龙头品种原油、黄金、“铜博士”均自低点实现了大幅反弹。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BDI反弹背后是经济增长驱动的逻辑,通常BDI走强后商品及股票市场表现也都不弱,未来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有望上升。

  BDI升势带动商品龙头

  BDI常常被当作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文华财经数据显示,自5月14日以来,BDI本轮反弹累计涨幅已经三倍有余。特别是在7月28日到8月17日,BDI实现十四连涨,期间累计上涨25.5%。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自4月21日低点以来,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自101.48点反弹,累计上涨49.5%;国内大宗商品指数则自4月2日开启反弹模式,迄今涨幅累计达36.4%。

  从大宗商品龙头品种的表现来看,沪铜期货自3月底低点反弹以来,迄今累计上涨47.7%;同期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37.5%。

  山金期货研究所所长曹有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海外新冠疫情还在发展,但我国疫情控制较好,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且国内基建和消费逐渐恢复,对铁矿石、煤炭、大豆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推动了对各类船舶需求的增加。因此,从5月份开始,BDI大幅上涨,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全球宏观经济的基本状况。

  “近期BDI反弹始于5月中旬。从中国情况看,进口铁矿石等运价指数均有明显上涨。基建和房地产等行业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量较大,这是带动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以及BDI反弹的重要因素。”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表示。

  BDI反映全球干散货运价,全球散运需求近一半是铁矿石和煤炭运输,其中大部分需求来自中国。业内人士表示,本轮BDI反弹中,中国铁矿石运输需求对BDI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

  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期货组姜婧表示,中国经济快速修复,基建逆周期和地产韧性先后发力,带动国内铁矿石需求,加之巴西疫情影响供应,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BDI上行。另一方面,从成本角度来看,今年船舶燃料油执行新标准,从高硫燃油转换为低硫燃油,低硫价格高涨导致运输成本上升,从成本端对BDI构成支撑。

  利好周期类股票

  “BDI强势反弹说明中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已出现企稳回升信号。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但欧美国家已从第二季度的深度衰退中逐渐走出。”曹有明表示,一般情况下,BDI走势与商品和股票走势呈现较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在BDI大幅上涨阶段,股市和商品走势较强,在BDI走弱阶段,商品和股票的价格走势偏弱。

  结合主要商品品种走势来看,李彦森表示,铜等有色金属出现上涨,释放出经济将进一步复苏,需求会继续修复的信号。但黄金的逻辑有所不同,美联储政策宽松及前期海外经济受疫情影响风险上升等,是导致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BDI上涨也意味着运输成本或运费上涨,在目前油价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表明海运相关行业的利润将增长,对于海运尤其是干散货运输相关行业将有利好影响。本轮BDI反弹背后是经济增长驱动的逻辑,因此股票市场在经济基本面复苏的情况下整体将有所受益。”李彦森表示。

  姜婧表示,BDI上涨可以间接反映全球商品需求回暖,企业盈利改善,对于周期类股票会有更强支撑。

  BDI上涨趋势未休

  BDI“快车”还能跑多远?

  曹有明表示,从最近十年BDI走势来看,大体上呈现低位宽幅震荡。目前该指数已接近过去十年的震荡区间上沿。从长周期来看,BDI继续上涨的空间可能较有限。但在西方经济体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未来BDI或维持震荡上行走势。

  姜婧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BDI继续上涨概率较大,四季度可能走弱。

  “短期内BDI仍有维持高位或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但总体方向取决于中国国内需求情况,尤其是中国国内对铁矿石等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对BDI影响较大。目前来看,基建投资可能加速,这方面对原材料的需求也限制了BDI下跌幅度。此外,国际油价影响也需要关注,若油价出现超预期上涨,将推动BDI上行。”李彦森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