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融期货李世平:豆油短期易涨难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油脂市场整体反弹趋势自4月底以来,已持续近4个月,豆油成为资金高度关注的品种。先融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李世平9月4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油脂价格逐渐进入高价区域,市场更加关注其基本面的变化和价格走势。短期内,国际基本面不确定性将持续对油脂价格形成支撑,在进口形势未明朗前,豆油期价易涨难跌。

  事实上,油脂价格在本轮行情之前,即2019年三季度到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经历了一轮完整的冲高回落行情,当时市场交易的重点在于棕榈油产地的干旱,棕榈油成为资金主要关注的品种,但由于产地降水的恢复、原油价格暴跌以及疫情造成的需求损失,令价格回落至底部区域。在此期间内,油脂价格与原油价格走势高度吻合,反映市场在传统供需因素缺乏亮点的环境下,宏观情绪和原油价格主导的生物柴油消费是推动价格变化的主要驱动。

  李世平表示,今年5月之后,随着全球经济宽松环境和复工开启,消费端和市场风险偏好开始修复,油脂价格自底部持续回升,直至7月之后原油价格开始震荡,而油脂则进一步强势上行,并不断刷新高点。

  “从油脂三大油品来看,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不断转移。”李世平说,6月中下旬至7月底,菜油表现最为强势,因菜油本身的供应问题和炒作交割方面的担忧,菜油期货2009合约领涨油脂,然而菜油由于体量问题,其实质上更多导致了食用端的替代,并未对油脂总量形成冲击。在此期间,棕榈油消费端的强劲支撑是油脂整体价格走强的重要因素。

  回顾7月油脂市场,棕榈油的边际改善主要是对一季度疫情阻断消费的修复。尽管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在不断改善,但其产量数据均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因此棕榈油市场在供需层面也未出现总量上的利多因素。

  李世平同时表示,8月中下旬美国中西部地区开始出现干旱、飓风等因素,强化了大豆产量数据将被下调的预期,美豆价格开始持续上涨,且在降水恢复前,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对于美豆产量的定性上,尽管8月之后价格转强,但前期充足的降水奠定了2020年至2021年农作物季丰产的大环境,后期价格将是边际上的调整和修复,美豆价格向更高水平运行的基本条件不足。从消费端看,美国大豆和豆粕出口增量更多反应的是中国增加南美大豆采购后,全球其他市场买家转向美国市场进行采购的结果,仍是结构性变化。

  “8月中上旬豆油持仓大幅增加,资金持续流向豆油,价格表现也开始显著强于棕榈油,这种现象的主因仍是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美豆进口季的大豆供应担忧。”李世平分析认为,从今年发生的事件来看,4月底市场传闻储备大量大豆及豆油,表明今年大豆的进口可能并不顺畅。从上半年进口数据来看,中国自巴西进口大豆3255万吨,同比增加525万吨;中国自美国进口大豆924万吨,去年同期为590万吨,2018年同期为1906万吨,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仍在尽可能地从南美增加采购量,以准备四季度可能出现的美豆进口量不足。与此同时,市场传闻的储备大豆及豆油事件,在豆油远高于往年水平的未执行合同量上也部分得到验证。

  李世平分析认为,在油脂总量没有突出矛盾的环境下,油脂价格不断冲高、现货基差坚挺,主要由不明朗的美豆进口前景造成,这些问题在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前,理论上,油脂需要对应更高的价格以支付从其他国家地区采购的成本和增加储备量造成的需求前置。因此,国际基本面不确定性将持续对油脂价格形成支撑,在进口形势未明朗前,豆油期价易涨难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