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开辟新路径:交割结算价授权从纸浆期货开闸

上海证券报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正在进入多元化、多层次模式:除了扩大以特定品种模式开放,以交割结算价授权为路径的开放也正式开闸。

  9月1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挪威浆纸交易所在第十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纸浆论坛上举办了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协议签约发布仪式。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挪威浆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施泰恩·拉森代表双方签署许可协议。

  王凤海表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将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挪威浆纸交易所,用于其上市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进行现金结算的期货合约。

  此次交割结算价授权开创了中国期货市场“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授权境外交易所直接使用境内期货品种交割结算价;第一次向境外交易所输出中国期货合约标准。

  协议签署后,挪威浆纸交易所计划于当地时间9月21日挂牌上市上海纸浆期货合约。在上海纸浆期货合约中,标的物为上期所纸浆期货合约,采用美元计价,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扣除适用增值税后转换为美元价格进行当月合约现金交割。

  纸浆期货于2018年在上期所上市,至今运行平稳,交割顺畅,为产业客户提供了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尤其是在今年特殊的内外部环境下,为造纸行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期货力量。

  截至2020年8月31日,按照单边计算,2020年纸浆期货累计成交1480万手,累计成交金额6727亿元,日均成交9.2万手,日均成交金额41.2亿元。日均持仓12.6万手,同比增加21%,法人客户日均交易和持仓占比分别约为40%和55%,同比增加75%和30%。上市以来纸浆期货累计交割20.3万吨。

  在业内看来,此次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许可协议签署,开辟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新途径,同时对推动纸浆期货国际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关键一步,对外开放进入多元化、多层次模式。

  拉森表示,自2014年与上期所正式接触以来,双方不断深化沟通交流,并于2018年3月签订谅解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上市新产品,展现了双方长远的战略合作前景。纸浆市场高度国际化,而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政策存在一定差异,造成产业客户跨市场风险管理存在不便利性,双方此次合作将拉近彼此市场间距离,更便于全球产业客户规避风险。

  纸浆行业也对纸浆期货寄予厚望。“纸浆期货价格是我国期货产品中第一个被国外同业机构认可的价格,扩大了我国纸浆的定价机制和使用范围,将提升中国纸浆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称。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丰富纸浆交割资源、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持续推进包括结算价授权等在内的纸浆期货国际化路径。围绕“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纸产品期货研发工作,建立多层次浆纸衍生品体系,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期货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