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期货市场为现货市场转移价格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春生在9月24日举办的“2020中国粳米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能有力服务实体经济,是企业转移现货价格风险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石春生强调,期货市场可以解决现货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现货市场怕什么,就在期货市场做什么”,若现货原料怕涨价,就在期货市场做多头买入;若现货成品怕跌价,就在期货市场做空头卖出。

  在石春生看来,利用期货避险具备明显优势,首先,期货的流动性好,可迅速锁定较大数量现货的未来价格。其次,期货只收取保证金,期货价格波动性大于现货,可用少量资金实现更低的采购成本和更高的销售利润。同时他也指出,利用期货避险存在三个缺点:一是期货价格受流动性驱动,短期走势不完全跟现货同步,存在基差风险。二是有可能因期货亏损抵消了现货的超额利润。三是期货具有流动性好、只收保证金等优势,但波动率可能大于现货价格。

  此外,据石春生介绍,从期货视角看,我国粳米市场格局,其供需格局可以总结为“产销稳中略增,库存偏大,价格震荡偏弱,但有政策价支撑。”石春生进一步指出,我国粳米市场行业具体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粳米产区集中在东北、华东,销区较为分散,价格政策性强。二是粳米消费以食用为主(食用占比约为95%),但工业和饲用消费的增长空间较大。三是粳米市场的贸易环节相对简单、规模相对小散乱。四是相对粳米价格波动,粳米种植收益和加工利润偏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