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指数化风险管理另辟蹊径

期货日报

  世界最早的商品指数——CRB指数诞生于1957年,在之后的40多年,商品指数化投资大规模盛行。但在境内,直到2005年,期货行业内第一只商品期货指数才宣告发布,它就是南华商品指数。在持续投入和坚持下,目前,南华商品指数系列已经在Wind、同花顺、通联数据等多个终端发布,除南华商品综合指数、南华农产品指数、南华工业品指数、南华金属指数、南华能化指数外,还分设南华有色金属指数、南华黑色指数、南华贵金属指数以及单个期货品种指数。南华商品指数已成为市场应用最为广泛的商品指数之一,被众多知名机构、经济学家和研究人员作为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参考基准。随着大宗商品指数化产品开发进入新的阶段,南华商品指数也在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当中发挥更好的服务功能。

  顺应期货市场发展新趋势 系列指数应运而生

  中国加入WTO之后,经济快速发展,一跃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中国的需求拉动大宗商品产量和消费的快速增长,全球进出口贸易蓬勃发展。在期货市场,2005年的上市品种已经达到9个,成交量和持仓量持续攀升,行业的深度参与使得期货市场定价能力越来越强。在此背景下,市场迫切需要一个能综合反映中国期货大宗商品市场总体表现的指数。

  南华商品指数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2005年,南华期货研究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开展课题《国内外商品期货指数研究》;同年,南华期货研究所推出南华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并公开发布。2008年,南华期货研究所推出第二代投资型指数。2012年,南华期货自主开发、运行、维护和发布的指数管理系统,在成熟运行半年之后,向wind资讯、大智慧、同花顺等数据终端实时发布。截至目前,南华商品指数系列运行已经成熟稳定,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成为被各类机构应用最广泛的反映中国大宗商品市场情况的指标之一。

  在指数的编制上,南华商品指数选择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中比较有代表性且具有较好流动性的商品,包括农产品、金属、贵金属以及能源化工产品。南华商品指数系列包括综合商品指数、分类商品指数和单商品指数等。

  据介绍,南华商品指数系列是以主力合约的收益率来计算的,因此又称收益率指数,这种设计剔除了各品种主力合约换月时因前后合约价格不同而产生的价差,完美地解决了境内多数品种换月跳空的问题,从而达到跟踪和反映投资者在商品期货投资中的真实收益的目的。

  南华综合商品指数和各分类商品指数由单个商品指数构成,各个品种的权重配置兼顾该商品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程度及其在期货市场中的地位水平,不仅可以反映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反映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

  推出细分指数及个性化服务,满足资产配置需求

  在商品指数的应用上,南华商品指数综合反映了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统计显示,南华商品指数在长达十多年的运行中,与中国GDP不变价季度走势基本同步。通过分析南华商品指数的运行规律,可以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进行预判,企业可以做出相对应的提前准备。而在两者走势偶尔背离之时,南华商品指数和南华各分类指数的走势又能提前挖掘出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变与不变,反映出不同行业在不同宏观经济背景下的运行状况,以及未来行业可能发展的趋势。

  不仅如此,南华商品指数在金融市场上也备受关注,常被证券分析师应用于对中国CPI和PPI走势的分析当中。南华商品指数往往比国家公布的CPI指数提前3到6个月见顶,提前3到5个月见底。

  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金融市场的繁荣,繁荣的金融市场催生大量新的金融产品需求。金融机构在应用南华商品指数方面,不仅可以推出一些跟踪南华商品指数的基金,也可设计挂钩南华商品指数的结构化产品等。南华商品系列指数可以在不同的品种、品类之间进行构建,满足各类金融机构的产品配置需求。

  对于产业企业而言,尤其是做一篮子大宗商品投资或贸易的企业,在进行风险对冲时,因为需要考虑的品种太多,操作上有诸多不便。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直接用南华商品指数来构建对冲组合,或者用南华商品指数来作为场外期权或互换的交易标的,实现更为便捷的风险管理。

  随着2014年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产品的推出,2019年以来能化、有色和农产品三只商品ETF产品的获批和上市,大宗商品指数化产品开发进入了新的阶段,特别是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大型金融机构资产配置等需求的增加,商品指数化投资有望成为新的趋势,南华商品指数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货品种的不断增多,为南华指数的细分和个性化提供了可能,未来,能够提供阿尔法收益的指数、策略指数、对冲特定风险的定制化指数等都可能是市场需求的方向。

  打造新型定制化的指数产品, 服务企业另类套保

  2018年非洲猪瘟严峻,大量养殖户出现亏损,养殖场面临关闭的困境。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养殖行业逐渐找到一套能够防范非洲猪瘟的方法,尽管仍有疫情,但规模和致死率下降明显。之前受非洲猪瘟影响,收缩养殖规模的养殖户又重燃希望。时下,生猪养殖利润可观,但仔猪价格高企,重新养殖前期投入成本非常大,养殖压力陡增,对后期生猪养殖的成本控制要求进一步提高,猪饲料是其中最大一块。生猪饲料中包含最重要的两种商品玉米和豆粕,分开进行保值较为繁琐,因此养殖户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符合自身饲料配方使用情况的饲料指数,使其能够方便简单地进行套期保值,在生猪饲料成本上能够做到预先估计、提前锁定。

  生猪存栏自2019年年底以来逐步复苏,也支撑了主要猪饲料玉米和豆粕价格的走高,饲料价格的上涨会侵蚀生猪养殖利润。作为生猪养殖散户中一员,M养殖户无法像大型养殖企业集团一样获取银行信贷和政策支持,依靠自有资本经营,抗风险能力弱。在前期决定扩大养殖规模、订购仔猪时,就迫切希望能够直接锁定豆粕和玉米的价格,从而提前锁定生猪养殖的成本和利润。

  据介绍,M养殖户自2010年开始从事生猪养殖,至2018年养殖规模达到最大,母猪养殖600头,存栏生猪3000头,采取自繁自育养殖方式,年出栏生猪在5000头以上。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母猪基本全部淘汰,存栏生猪下降到500头左右。随着全国猪瘟形势得到控制,打算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外购仔猪3000头,每头仔猪成本平均约为2000元,总花费60万元,全部现款。

  仔猪养殖到出售,在没有非洲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主要成本为饲料成本和药用成本,其中饲料成本最大,当地养殖户饲料主要包括玉米、豆粕和骨粉。在正常养殖情况下,养殖户与当地饲料销售公司存在合作关系,养殖户根据饲养的规模,从当地饲料销售公司购买玉米和豆粕,按照自己多年总结的配方进行混合,结算采取赊账方式,待生猪出售之后一并结算。非洲猪瘟的发生打断了这种合作关系,养殖户的风险无法管控,饲料销售公司不愿意采取之前的赊销模式,基本改成现款购买,养殖户养殖压力增加。随着最近一段时间饲料成本的上涨,养殖户也担心未来成本不可控,后续成本会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少,希望提前锁定成本和利润。

  M生猪养殖户有过多年的养殖经验,对期货有一定的了解,前期也做过一些分散的玉米和豆粕的套期保值业务。分散在两个品种上的套期保值需要分开头寸计算,两个品种又要分开开仓平仓,还牵涉到不同的盈利和亏损,养猪户感觉非常麻烦、力不从心,也无法准确获知套保效果。因此,M养殖户希望与南华资本和南华研究所进行合作,南华研究所能够依据其饲料养殖配方构建出一个个性化南华M饲料指数,M养殖户只需要依据南华M饲料指数直接进行操作,在购进仔猪的同时,提前锁定未来养殖成本。

  在项目开展流程上,首先,根据M养殖户生猪养殖自有饲料配方中一吨饲料的组成中玉米占50%、豆粕占20%,即玉米和豆粕的比例为5:2,依此组成比南华研究所构建包含玉米和豆粕的南华M饲料指数。M养殖户与南华资本签订合同,依据南华M饲料指数进行套保操作,并作为最终结算的标准。双方约定M养殖户先行付给南华资本全部持仓金额的20%作为保证金,南华M饲料指数往下波动幅度超过5%,由M养殖户在第二个交易日补齐相应的差额,确保保证金数量达到全部持仓金额的20%;南华M饲料指数往上波动时,买入套期保值盈利,则不需要追加保证金。

  随后,南华资本自行进行拟合交易,在期货市场按相应比例买入豆粕和玉米期货合约,买入数量与M养殖户买入南华M饲料指数的数量匹配,在客户之后逐步平仓了结南华M饲料指数时,南华资本同步在期货市场平仓相对应的头寸数量,并进行当日结算,告知M养殖户,进行多退少补,直至全部头寸了结。

  在实际操作中,2019年12月5日,南华资本与M养殖户签订协议,约定基于南华研究所设计的南华M饲料指数进行点价,确定当日入场点位为969.25,总量700吨,其中玉米500吨,豆粕200吨。点价确认后,南华资本进行期货开仓玉米50手,开仓价为1948元/吨,豆粕20手,开仓价为2792元/吨。

  2020年1月6日,M养殖户决定对南华M饲料指数进行点价,了结四分之一头寸即175吨,确定南华M饲料指数平仓点位为974.64,南华资本同时在期货市场平仓玉米期货12手,平仓价格1971元每吨,豆粕期货5手,平仓价格2828元每吨。后续每个月都采取这种操作模式,直至4月全部平仓了结头寸。

  该项目自2019年11月运营至2020年4月结束,南华资本共进行了4次操作,通过使用南华M饲料指数进行套期保值,为M养殖户节约了养殖成本8281元,养殖户在开始养殖之前,就锁定了饲料养殖成本,解决了养猪户养殖过程中担心饲料价格上涨的隐忧。指数化套期保值降低了养殖户参与门槛,将养殖过程中涉及的多个品种,根据客户实际需要设计成相应的指数,极大地降低了普通养殖户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门槛。普通养殖户不需要针对不同的品种、数量单独进行保值,可以专注于生猪养殖生产。

  而南华资本也利用期货市场完美地对冲了市场风险。南华资本利用自身风险管理专长,借助南华期货研究所和自身优势,提升对实体企业的服务能力,提供了新的增值服务,提升了南华期货获取客户的能力。同时,公司还获取了一定的利润,取得双赢效果。

  “多年来,期货公司服务客户进行套期保值的方式都是针对单个品种进行套期保值,这种套期保值方式对于熟悉期货市场,或者具有专门的套期保值部门的公司或者实体而言是比较简单的。”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是随着境内上市品种的丰富,日后将有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主或者个体户需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保值,参与的方式也将从之前的单一化过渡到个性化和多样化,从单一品种套期保值过渡到多品种共同套期保值。如何根据市场的具体需求设计出相应的指数化产品,从而简化套期保值流程,降低私营业主或者个体户参与套期保值的门槛,本案例为未来市场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

  南华期货一直倡导以服务客户、一切为了客户为宗旨,客户的需要就是公司服务的动力。南华资本通过该服务模式,利用南华研究所多年的研究能力和指数化运营经验,针对不同客户需求,设计出适合客户的个性化指数产品,满足了此类客户的需要,切实为实体经济的运行做出贡献。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身服务能力和范围,为未来开展类似服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