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云南施甸首单白糖“保险+期货”分散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8日获悉,10月2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云南施甸白糖“保险+期货”分散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施甸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施甸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及2个试点乡镇的有关领导和农户代表共20余人参加。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期货”)、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财保”)保山中心支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悉,本项目覆盖施甸县旧城、酒房两个乡镇的部分蔗农,采用建档立卡户优先承保的政策,承保面积约1.27万亩,折合白糖约8500吨。

  启动仪式上,施甸县农业局副局长杨正孟宣布郑商所云南施甸白糖“保险+期货”分散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海燕在致辞中指出,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沪滇扶贫协作中的创新型扶贫项目,从扶贫的角度讲,这是非常好的农业保险形式,此模式将帮助甘蔗种植农户有效应对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本项目的开展对于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展,探索推进“保险+期货”农业保险新模式,有效推动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

  中信期货董事总经理、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监事武传贵在致辞中表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是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如何凝心聚力、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优势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中信期货作为郑商所的核心会员,也作为中信集团的一员,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头部公司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专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各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扶贫工作得到了中国证监会和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充分肯定。郑商所每年通过“保险+期货”全县域覆盖等方式,在白糖、苹果、红枣、棉花等品种上投入大量资金服务脱贫攻坚。今年投入施甸县的100万就是项目之一,用来支持施甸白糖产业的发展。

  太平洋财保保山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祝正旭在致辞中回顾了与中信期货合作的2018年郑商所在保山市开展的首个价格指数保险项目——昌宁县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他表示,愿以施甸白糖项目为契机,扩大施甸县期货价格指数扶贫保险的试点范围,发挥“保险+期货”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保险+期货”已经成为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跨界合作,共同开展金融服务“三农”的业务模式。通过项目“以点带面”,为推动施甸白糖产业提质增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会上,中信期货云南分公司、太平洋财保保山中心支公司相关业务人员还分别就“‘保险+期货’助力‘三农’顺应经济发展变局”和“开展郑商所‘保险+期货’项目的实践与经验”作了主题发言。施甸县与会乡镇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就项目实际操作、落地开展进行了高效沟通。

  本次中信期货白糖“保险+期货”项目在施甸县的首次落地,成功打造了“政府+农户+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紧密联动的合作模式,是“支持三农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又一创新举措,既确保了农户的收入,又推动了当地白糖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写下了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