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贺军:以期货力量助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获悉,日前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表示,根据我国能源战略部署安排,我国的天然气市场化进程正稳步向前推进。在整个市场化改革中,定价体系的改革是一个核心问题。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初现成效,根据国家相关统计,价格完全市场化的天然气已经超过了50%,管制领域越来越少。2020年《中央定价目录》将天然气价格从目录中移到附录,同时提出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全部天然气价格。
  贺军指出,行业的改革带来红利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在从管制性价格转向市场竞争定价的过程中,气价可能会出现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的盈利及经营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从国际上看,天然气市场尚未形成全球统一的定价体系,亚太天然气与原油挂钩的“长协价”仍占据主导地位,市场尚缺乏一个期货或现货定价中心。我国进口更是如此,价格被动挂钩原油等基准,未能有效反映我国实际供需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2019年LNG价格,近五年年均波动率达32%,无论是进口商还是下游燃气企业都因价格波动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企业的避险需求日益强烈,行业亟需有效的定价及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一方面有利于发现公允价格,有助于理顺上下游价格机制,加速市场化竞争格局的形成,促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天然气资源配置。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减少价格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锁定的经营利润将使得企业长期利润曲线更为平滑,经营更为稳健。
  根据贺军介绍,天然气期货相较其他期货品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上期所在成功上市原油期货的基础上,借鉴原油期货经验,开展充分市场调研,本着“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短期可操作、长期可拓展”的指导思想,开展天然气期货研究工作,力争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周边地区天然气市场供需关系的基准价格,推动我国油气市场化和国际化改革,并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风险对冲工具和投资组合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