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8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再生金属分会承办、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等单位合作举办的第二十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及展览交易会在西安召开。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新格局,新目标”,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上期所有色金属系列期货历史悠久,运行平稳,在管理风险、发现价格和配置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市场功能。一是市场运行平稳,规模提升。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旺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规模提升。今年1-10月份,有色金属期货共成交2.9亿手,同比增加15.8%;成交金额34.9万亿元,同比增加13.9%;二是市场结构优化,企业积极参与。以铜期货为例,上半年客户数同比增加13.2%,法人持仓和成交占比分别增加6.3%和13.5%;三是定价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上期所铜期货价格是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上期所也已成为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围绕绿色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循环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做精做深现有品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完善期货合约及配套规则、优化交割资源和仓库布局,全方位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积极研究将再生铅等纳入可交割资源,助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以铜期货为试点,及时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其他有色金属期货的国际化;三是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积极准备氧化铝期货上市的准备工作,有序推进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相关金属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储备品种的研发工作,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