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人士:国内天胶库存压力较大

期货日报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近期在苏州举行,在橡胶平行分论坛上,参会嘉宾对橡胶产业供需格局进行了详细解读。期货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手套等防疫物资需求带动橡胶价格整体上涨。随着泰国等天胶产区进入收获期,高价格使得胶农割胶意愿强烈,供给侧整体好转明显。但也要看到,近期橡胶涨幅过快、价格太高导致避险情绪升温,可能会影响胶价进一步上涨。

  天胶供大于求格局未变

  从供应端来看,广垦橡胶期货部副经理徐志勇表示,在传统产胶国中,今年泰国割胶面积增加,但极端天气和部分区域劳动力短缺影响产出;印尼今年受低价影响产出缩减;国内产区前期极端天气影响产出,全年预计产出平稳。

  他分别对泰国、印尼和中国等传统产胶国的供应情况进行分析。2020/2021年割胶季节,泰国天然橡胶开割面积依然处于增加趋势,南部占比最大但是割胶面积相对稳定,新增开割面积主要集中在北部、东北部。从泰国不同产胶区的树龄分布来看,北部地区橡胶树大部分刚开割,增产潜力巨大;东北部树龄以10—15年为主,增产潜力巨大;中部地区树龄基本持平于东北部,但是当地经济较发达,橡胶树管理松散,单产潜力一般;南部地区树龄最大,已逐步进入高产阶段。

  从天气情况来看,今年泰国北部及东北部地区整体降雨情况对产出无明显影响。但是泰国南部(东海岸)地区今年开割以来长时间的降雨对橡胶产出造成了不利的影响,6月后降雨量持续高于历史均值,天气预报显示11—12月的降雨量高于正常水平约10%。徐志勇认为,这主要是受拉尼娜现象影响,预计会对原料产出造成一定的影响。

  除了极端天气影响产出外,他表示,胶水价格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受疫情影响,今年乳胶手套需求旺盛,带动原料胶水价格大幅上涨,当前原料价格处于近年来高位,胶农割胶意愿很强。10月泰国杯胶采购价已经突破了40泰铢/公斤,最高达47泰铢/公斤,当前价格处于近年同期较高水平,对割胶积极性有较好的提振作用。

  整体来看,泰国1—8月橡胶出口累计同比减少4.74%,由于前期雨水多,橡胶出现小幅减产。后期供应方面,他表示,10月泰国南部降雨较多,部分胶园病虫害二次落叶,目前在重新长叶过程中,后期不排除南部高产期延长;北部、东北部天气和往年接近,高产期预计到明年1月中下旬结束。

  “和泰国情况不同,印尼产区目前加工利润小幅倒挂,总体好于去年情况,加工积极性较好。”据徐志勇介绍,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是印尼两大橡胶主产区。天气方面,苏门答腊今年降雨量和往年基本持平,对产出影响不大;加里曼丹降雨较多,大幅高于历史均值,对当地产出有一定影响。价格方面,当前印尼橡胶价格处于近几年相对高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有助于胶农割胶积极性提升,加上当地基本为本地人割胶,在没有极端天气情况下,后期产出预计有保障。

  国内方面,他表示由于近年来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国内产胶区种植面积比较稳定,今年整体开割率较低。海南产胶区前期雨水相对偏少,10月雨水偏多,连续台风影响产出,预计全年不会出现明显减产;云南产区年初雨水较少造成开割推后,7—9月雨水明显多于往年正常水平,产出大幅减少,特别是交割品产出受到较大影响。

  “在当前价格下,胶农割胶积极性较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云南产区云锰乳胶项目上马后,对当地胶水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乳胶的胶水原料收购价长期高于全乳胶原料价格300—500元/吨,部分胶水分流做乳胶。如果未来这种情况持续,会对今后的全乳胶交割品产量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徐志勇说。

  新兴产胶国方面,越南今年割胶面积及单产增加,但极端天气影响产出;老挝、柬埔寨以及非洲今年割胶面积普遍增加,单产及价格上升刺激产出。他表示,当前天胶价格处于近两年来中等偏上水平,对于柬埔寨、老挝以及非洲等新兴产胶国而言,由于当地产胶成本较低,割胶意愿明显较强。

  “在天胶供大于求格局未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供应面的变化可能是影响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在徐志勇看来,后期可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国外产区的天气情况,当前泰国、越南产区正处于季节性高产期,需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是否会对高产期造成干扰;其次是割胶工短缺情况,尤其需要高度关注泰国劳动力变化情况;最后是库存变化情况,特别是国外产区隐形库存的变化。

  不同胶种库存出现差异

  隆众资讯天然橡胶产品部主管王开富分享了国内天然橡胶库存现状及影响。他表示,国内天然橡胶累计库存同比上涨28%,基本能满足市场近3个月的消费量,整体库存压力巨大,但是不同胶种库存差异也造成胶种价格强弱差异。

  他认为,国内天然橡胶库存压力较大,深色胶和浅色胶库存走势完全背离。在深色胶库存方面,青岛保税区库存同比大幅回落,青岛地区一般贸易库存不断突破新高,NR期货库存处于低位,短期大增困难;云南非期货库存累库速度较快,即将超过去年同期。

  浅色胶方面,老全乳胶库存消化快于去年同期,RU期货库存同比处于低位,11月底老胶交割后,新胶库存仅有不足10万吨,浙江和上海地区越南胶库存同比处于高位,但是10月越南持续降雨,预计越南胶库存增速放缓。

  下游轮胎行业应积极应对挑战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管理经理彭洪章分享了新冠疫情对我国轮胎出口的影响。他表示,2月初疫情暴发造成国内企业大面积推迟复工、工厂关停、物流受阻,对制造业的生产、运输、用工都造成负面影响;在3月疫情全球扩散后,国外经济活动几乎“停摆”;到了4—6月,疫情对国内进口中间品和上游原材料的影响开始集中显现,出口贸易萎缩,订单不足,国内部分企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7—9月多国推出空前的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措施,市场开始恢复性增长,中国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

  看向终端市场,今年1—9月,全球主要经济体商用车累计销量1452万辆,较2019同期销量1628万辆下滑11%;乘用车累计销量3202万辆,较2019同期销量4135万辆下滑23%。国内轮胎需求方面,据机构测算,今年一季度到三季度,乘用胎OE、RE市场需求下滑,商用胎OE需求增长20%左右,RE市场需求下滑。

  对于当前国内轮胎行业,他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后疫情时期全球普遍开启经济复苏模式,为行业发展带来“曙光”。同时,东南亚生产集中化与“双反”落地给国内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他也提醒国内企业积极面对当下的挑战。首先国内轮胎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与品牌溢价较低。其次需要警惕国内轮胎制造业或出口陷入“恶性循环”。比如为了保证装置开工率或者薄利多销的策略,轮胎产量(出口数量)持续增长,价格战却导致出口价格越来越低,进一步造成“双反”调查越来越严重和频繁。因此,要避免陷入低端产能再次过剩的“恶性循环”。最后需要积极面对生产全球化趋势的挑战,近几年头部轮胎企业启动了在欧美地区建厂的策略,进一步贴近市场,有本地化生产、本地化销售的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