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将加快指数类期货研发上市 加快现有品种国际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1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在国际铜期货上市活动致辞表示,推出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国际铜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制度型开放的又一积极探索,它与上期所的铜期货以“双合约”模式通过“双平台”同时运行,共同服务“双循环”,将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于增创我国铜行业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更全面高效地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姜岩介绍,铜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高,是全球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素有“铜博士”的美誉。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消费和进口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上期所的铜期货历史悠久、交易平稳、结构合理、功能有效,已成为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但也存在着国际化程度不高、服务市场的范围有限等问题。

  姜岩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为己任,进一步优化“一主两翼”平台建设布局,进一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供给,加快推出现有期货品种的期权产品,以及指数类期货的研发上市;稳步扩大标准仓单可交易品种,持续拓宽服务实体济覆盖面;坚定扩大开放,以高水平的制度供给,加快现有品种的国际化,不断提升市场开放度和投资便利度,吸引和服务全球市场主体参与、使用或参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提升与现货市场供需相适应的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落实“走在市场风险曲线前面”的要求,加强预研预判,确保市场稳健运行,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