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期货仓单直供业务顺利完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23日,加油驳船“浙海油5”顺利将首批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油品加注至利比里亚籍外轮“洲际巴西"(SEACON BRAZIL),完成首单低硫燃料油期货仓单直供业务,这标志着国产出口退税燃料油从入库生成期货仓单至保税加注的全流程管理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数量可保证、流程可跟踪、风险可防控的创新交割监管模式。

  本次用于仓单直供的低硫燃料油来自浙江自贸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7日在中化兴中注销的1600吨期货仓单,注销后的现货经由新加坡中间贸易商,最终销售给舟山当地保税船加油牌照商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集团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全链条合同中注明货物仅用于在中国港口进行保税加注,同时确保期货仓单实际发货数量和加注量不小于1600吨。

  自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和杭州海关、舟山海关等监管部门围绕交割监管模式创新积极开展合作,成功打通了国产出口退税燃料油进入期货市场的全部监管流程,保障国家政策、期货规则的顺利执行。在此期间,得到了舟山海关、指定交割仓库、燃料油贸易企业、船供企业的大力支持。

  期货仓单直供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动自贸区建设工作中产生的一项创新业务,于2019年7月在保税380燃料油期货上首次开展。船供企业将期货仓单注销出库后,可以直接对国际航线船舶进行保税加注,无需再倒入自己租用的现货罐,节约了仓储成本,缩短了供油流程,提升了经营效率。

  下一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继续完善创新业务模式,与相关部门合作提升监管能力,为我国船燃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提升我国重要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